增氣若延宕 減煤恐功虧一簣

能源議題

近幾年「增氣減煤」的推動已有顯著成效。台電通霄電廠新建燃氣機組107年起陸續上線,讓台中電廠有餘裕大減用煤量將近600萬公噸,促使排放量大幅降低超過五成,增氣減煤無疑是現在進行式。成果有數據佐證,而作法有效就該持續進行,目前台電在北部大潭電廠、中部台中電廠,及南部興達電廠皆持續推動增氣計畫,盼外界支持燃氣建設如期上限,延續減煤成果。

台電說,台中電廠從106年開始投入413億元啟動環保改善作為,加上107年起通霄電廠3部燃氣機組陸續上線,提供台中電廠擴大減煤的條件,近年來用煤量大減超過600萬噸,空污排放量更從39,000公噸減到19,000公噸,大減超過五成;其中,109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約2594萬噸,也較106年減少31.7%,可見無論整體減空污或電廠減煤,在全民努力下皆有所成果。

今年因為高溫氣候及疫情,加上經濟發展氣勢如虹,用電量大幅度成長。台電努力兼顧穩供與環保,在秋冬空污季,自主安排燃煤電廠額外停機、減少排放,並持續於空品不良期間執行環保降載,以台中電廠為例,今年10月進入空污季以來,截至11月底已降載110次,減發超過17億度電。台電表示,雖然空污形成因素複雜多元,但台電身為國營企業,依然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下,透過穩健調度減少排放,盼藉此緩和各地空品不良狀況,為空污改善盡一份心力。

台電強調,由於經濟成長與產業需求,未來每年用電成長率預估將高達2.5%,但目前國內燃氣機組皆已全力發電當中。為了繼續透過增氣減煤改善空品,不僅需要推動中的燃氣機組如期商轉,氣源供應也要如期上線,讓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持續深化。

大潭電廠8號機預計明年上線,9號機預計2023年上線,兩部機組加上天然氣供應穩定,可提供年發電量137億度,若以燃煤用量計算,相當於500萬噸的減煤餘裕,碳排放也能連帶減少約688萬噸。增氣減煤減空污,數據佐證有成效,台電希望民眾審慎評估新建燃氣計畫及穩定供氣的重要性,讓空污改善作為能夠持續精進。

(台電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