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濫用救災資源? 新竹市捕蜂抓蛇、動物救援、民宅抽水都交給消防員做

公共安全

「換河馬水,也換獼猴園的水,用消防的設備來換水,因為局長說,如果河馬不換水,牠就會死掉,所以必須要消防員來做這件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下稱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在演出行動劇時怒吼。

電視劇《火神的眼淚》播出後,引起民眾對消防員工作權益的重視,劇集播出時,新竹市長林智堅還在臉書分享,要民眾體諒消防員的辛勞,減少消防資源的濫用,也更尊重他們的專業與需求。

不過,9日消促會召開記者會,抗議新竹市府不僅派遣消防員至南寮大道掃地,還數度用專案濫用救災資源,派消防員攜帶救災器材至動物園換水、民宅工地抽水。

全台唯一!新竹市捕蜂抓蛇、動物救援全給消防員做

朱智宇指出,依照《消防法》,消防員的工作就只有3件事,第一搶救災害、第二緊急救護,第三預防火災,全部都是為了救災,所有的人力、預算、車輛,及器材也都為了因應社會上各種災害。

朱智宇表示,2017年起全台各地的消防局,逐步將捕蜂捉蛇的業務委外,中央也拍板,捕蜂捉蛇是農政單位該做的是,唯獨新竹市全部交由消防員負責;此外,新竹市也是全台唯一完全把動物救援交給消防員執行的縣市。

但除了捕蜂抓蛇、動物救援,近日還有消防員被派遣至南寮大道掃地,甚至有消防員向消促會反應,新竹市府派消防員到動物園換水、民宅工地抽水,朱智宇說,「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任何一個消防局,除了救災以外的需求,必須要到工地裡協助抽水,甚至有消防員說,消防局還為此,採購了一個號稱連一公尺積深的水都可以抽的到的抽水機。」

動物園換水、到民宅工地抽水樣樣來,消防員專業成服務業

消促會與時代力量議員蔡惠婷、廖子齊,國民黨議員李國璋、張祖琰、黃美慧跨黨派議員共同召開記者會。

蔡惠婷批評,這是真實版的《火神的眼淚》,新竹市府把消防專業當作服務業來用,而消防局長在事後從未檢討過勤務派遣問題,卻在局務會議中不斷檢討隊員,並以考績來壓消防隊員,讓消防員們心生恐懼,呼籲市長應該承諾,消防員勤務正常化,減少消防資源的濫用。

廖子齊則指出,消防員的這些政協助甚至有可能不會被紀錄下來,因為很多都是市府說的專案,導致從出勤記錄也未必能判斷行政協助佔用勤務人力的嚴重程度,應讓各局處領回各自原該府則的工作,別再把消防員當雜工。

濫用消防員影響到的是新竹市民的公共安全

桃園市消防員、消促會副理事長鄭少書強調,「並不是說要說消防員整天都很辛苦、很忙、很累,我們沒時間做這些事情,但消防工作有非常高的不確定性、突發性,很可能下一秒鐘鈴聲響起,是有民眾遇到了他生命中的最低潮,這時候消防員必須付出高度風險跟勞動去攔截人命可能的損失」。

鄭少書表示,林智堅市長濫用了救災資源,李世恭局長濫派做法不僅基層無法認同,更是違反《行政程序法》第19條中「非其權限範圍」以及「嚴重妨害其自身職務之執行」影響消防員訓練,更恐影響新竹市民公共安全。 

他用299吃到飽比喻,林智堅把消防員勞力使用到淋漓盡致的作法,看起來CP值很高,但299吃到飽的店,會給你很好的食材嗎?發生火災時,民眾需要的不是疲憊不堪,沒有充份訓練的消防員,「林智堅的作法是把人命當成兒戲」。

消促會:「大新竹合併」談資源整合,請從公安及格開始

朱智宇還補充,各局處濫用消防人員,動用救災資源,最後就會像吸毒依樣,依賴消防員去做他們原本該做的是,所以市府在編列預算時,也無法真實呈現這些局處該有的人力與預算。

由消促會發起的消防員回歸專業網路連署,至今已有超過1千民市民,至少數十位新竹是消防員參與連署,今天竹市政府參議陳永源代表接受陳情,收下連署書,並承諾將於本週回覆訴求。

小插曲是陳永源在收下連署書前,鄭少書對他表示,「新竹市雜事回歸連苗栗都不如,講出去很難聽阿。」陳永源只能在一旁點頭。

朱智宇表示,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合併」的議題,希望做資源的整合,但公共安全資源不是整合來為民服務,請從公安議題上的及格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