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生活新型態》搶50億圍爐年菜商機 米其林餐廳也瘋冷凍年菜 

產業脈動

每到歲末年終之際,就是歡樂聚餐的好時機,不過疫情改變了生活型態,例如許多科技大廠,今年沒有舉辦尾牙,而是改為把預算放在FINE DINING餐廳,買冷凍年菜禮盒送給員工;或是以往到了年底,不少人都要喬餐廳搶位置聚餐,但是現在因為不少家長考慮到小孩沒打疫苗,取而代之的是在家裡開PARTY,疫後不少新生活型態浮上檯面。

圍爐年菜商機高達50億元

圍爐年菜商機高達50億元,加上現在疫情影響國門不開、明年春節又長達9天,宅聚餐需求可望較往年成長。除了行之有年、熱呼呼的年菜外帶與外送,在歷經兩年疫情後,不少餐廳也紛紛推出冷凍年菜,除了舒緩特定時間取貨的洶湧人潮,也可採取宅配、不需要顧客親自到店取餐,在餐廳人力調度上也有幫助。

國門不開、春節9天,年菜外賣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

除了各大飯店從以往常規推出的成套年菜料理跨入冷凍年菜,餐飲連鎖集團包括王品集團旗下也有許多品牌首次加入年菜外賣的行列,甚至包括電商、超市等,「年菜」也都成為力推的熱門關鍵字,已預告今年年菜外賣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

令人意外的是,米其林餐廳也加入年菜行列,以往由於米其林餐廳的菜色大都精細費工、價格不斐,年菜對米其林餐廳來說反而是高門檻,但在疫後新型態改變下,米其林餐廳也加入年菜行列,而且以冷凍年菜形式,大幅解決了備料、主廚人力的問題。

冷凍年菜,解決消費者在家料理從零到開始的困難

被國際譽為現代釀酒先驅的澳洲禾富酒莊,推廣居家即開即飲的生活風格,邀請台灣三家不同風格的頂級餐廳,法式餐廳「MiraWan」、台菜「富錦樹台菜香檳」與教父牛排系列「MUCHOYAKI」,將米其林主廚為居家生活設計的年菜料理延伸至家中餐桌,在家也能隨時開趴。

素有牛排教父之稱的教父鄧有癸表示,不少消費者認為在家料理從零開始並不容易,因此對於主廚來說,如何讓冷凍年菜只要按照步驟覆熱就能享受在餐廳般的美味,是最重要的。搶食宅經濟商機,連米其林也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