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中研院P3實驗室女研究員染疫...被老鼠咬?指揮中心這樣回應

疫情前線

中研院P3等級實驗室今(9)日一名20多歲工作人員染疫,初判感染Delta變異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晚21時也緊急舉行記者會說明。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案16816),為本國籍20多歲女性,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研究人員,近期無出入境紀錄,已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分別於6月28日及7月26日完成接種。個案於11月中旬工作過程曾接觸過病原,當下並無症狀;11月26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12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就醫採檢後,於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案初步匡列85名接觸者,今晚送集中檢疫所進行採檢,而密切接觸者男友檢測雖為陰性但也需隔離,指揮中心也要求中研院10日內提出檢討報告。

陳時中也表示,個案所屬實驗室已暫停使用,同樓層列為居家隔離,調閱實驗室進出錄影帶掌握相關接觸者,全棟明天停止上班並進行自我健康偵測,如有不適症狀立刻通報。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進一步指出,確診個案已經做過2次PCR都是陽性,Ct值第一次15、第二次23,狀況主要是咳嗽、嗅味覺異常,其他沒有特殊的問題。

至於傳出該名研究員染疫後才說出上月底曾不慎被實驗老鼠咬到,而該老鼠身上帶有的是英國Alpha變異株,張上淳回應表示內部調查有這樣狀況,「但是否是因此感染,目前無法確定。」他也強調,這個實驗室的操作也不只是操作英國病毒株而已,還是有操作其他病毒株。

指揮中心說明,因應本例本土確定病例,指揮中心已初步匡列相關接觸者共85人,均安排於集中檢疫所隔離,並進行採檢,其中1人為陰性,其餘接觸者持續匡列中。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在接獲醫院通報個案後,隨即安排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同仁至該實驗室進行調查,同時由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召集人到場指導並召開會議,針對疫情及防治作為進行討論,採取措施包括:

一、個案所屬實驗室暫停使用,同樓層人員全數居家隔離。

二、調閱實驗室進出紀錄及錄影帶,以掌握可能接觸者及瞭解運作情形。

三、實驗室全棟人員12月10日停止上班,且於9日起自我健康監測,如有不適症狀立即聯絡衛生單位。

四、要求中央研究院10日內提出調查檢討報告,指揮中心將派生物安全專家調查小組前往該實驗室進行調查。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依照該中心所訂定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之實驗室生物安全指引」,請各實驗室務必落實及查核相關規定,也提醒相關人員,注意下列事項,確保自身安全:

一、有關從事SARS-CoV-2檢驗研究相關實驗室之工作人員,應落實健康監測。

二、如實驗室工作人員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主動通報實驗室主管並儘速就醫評估,並於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暴露風險。

三、操作SARS-CoV-2檢驗研究相關實驗室工作人員,應儘速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

四、各設置單位之生物安全會應落實實驗室工作人員之健康監測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