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新屋好風光 海濱愜意漫遊

輕旅行

晴空伴著涼爽清風,正是巡遊新屋的好時節。置身在海濱與在地新舊文化交織的美好風景之中,以最愜意的步調,感受在地慢活樂趣。

從新屋海濱開啟一日旅程,在重生的哨所建築,走讀傳承先民捕魚智慧的石滬故事;參訪延續百年的在地媽祖信仰與廟宇洗滌心靈,在美麗庭園享用農園直送的健康美味;再前往冒險體驗園區,以驚險萬分的高空設施挑戰自我;最後在懷舊風情的三合院度過下午茶時光,作為新屋之旅的完美句點。

耕海智慧 新屋石滬故事館

一早漫步新屋海濱,造訪「新屋石滬故事館」探索百年石滬文化的在地故事。築石滬是一種傳統的捕魚方式,在潮間帶堆砌鵝卵石後,利用潮汐變換的位差捕撈漁獲,體現客家先民的捕魚智慧。為傳承百年石滬文化,退役的蚵一哨所經過整修活化,成為台灣本島第一座石滬故事館,以環境教育的方式,致力推動海洋保護。

從修築工藝、在地特色到漁業,綜覽百年石滬文化。

館內的「漁滬文化導覽區」陳列石滬模型與文物,鉅細靡遺地說明石滬相關知識;在「海創客教室」,還能透過手作打造海廢再生成品;體驗完做中學的樂趣,來到3樓「石滬觀景區」,一覽一望無際的海景,聽海觀浪,徹底放鬆身心。故事館12月規劃推出食農新體驗,以漁獲保存醃漬成為提鮮佐料的鹹醢、客家鹹豬肉、桔醬、蔓荊、海鹽等在地元素發想美味的餐點飲品,暢快享用的同時,更深入瞭解漁民飲食及海洋客家文化。

步上觀景台,飽覽海天一色的絕美景緻,讓身心都放鬆。

心靈寄託 新屋天后宮

閱讀在地石滬故事之後,到濱海的「新屋天后宮」走走,心神領會沿海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新屋天后宮主祀媽祖,1878年分香自北港朝天宮,歷經大殿失火及幾度改建,逐漸發展為今日規模。來到廟前,一眼可見巨大青銅媽祖像佇立於廟宇旁,遙望永安漁港,守護著當地漁民。

─廣場青銅媽祖像形象源自福建湄州媽祖,法相莊嚴。

走進正殿,映入眼簾的是方正的格局與上方整齊排列的平安燈,伴隨煙霧繚繞,手持香柱或雙手合十,向媽祖祈願平安順遂,帶來心靈上的平和。參香之餘,還能端詳以精細作工呈現的廟宇特色,像是門神木雕彩繪、象徵「賜求靈驗」與「四季平安」的獅子戲綵球與瓶插四季花卉的石牆等;大殿前方鏤空的龍柱,則是以大石細細雕琢而成。焚香祝禱後,於廣場榕樹下稍歇,感受百年鼎盛香火與信眾虔誠的心。

新屋天后宮擁有許多值得細細觀察的建築特色。

純樸美味 永安61庭園咖啡

午餐時刻,來到鄰近永安漁港的「永安61庭園咖啡」歇腳。店主Kevin因難忘家鄉的美好慢活,與太太Neko一同返鄉,並以自然生態為理念,在自家土地上打造一座夢想許久的咖啡館。庭園保留大部分原有樹木,增植了果樹,開闢農圃、生態池與溫室,為到訪來客提供與大自然互動的美好體驗。

從畫草圖到製作模型,店主Kevin一手打造附設生態農場的理想咖啡館。

Kevin與Neko取材自家農園與在地食材,以凸顯原味健康概念,設計一系列餐點飲品。「漁夫海鮮燉飯」運用當日漁獲與現採九層塔葉製作,鮮美海味與青醬包覆著飯粒,佐以起司粉和綠卷葉萵苣,讓人吃得健康又滿足。人氣甜點「冰淇淋南瓜鬆餅」口感酥脆扎實,嚐得到帶皮南瓜的香氣與濃濃蛋香,配上清爽的冰淇淋與鮮奶油別具一番滋味;咬下由農園檸檬製成奶油及乳酪奶霜的「檸檬派」,淺啜老派的中深焙風味美式咖啡,在舒適環境裡享受緩慢步調的閒適。

永安61庭園咖啡餐點重視食材原味、健康養生的理念。

自我挑戰 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

飽餐後,前往北台灣最大的冒險體驗園區「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挑戰自我極限,動動身體紓解壓力。園區經過美國ACCT協會安全認證,擁有超過60項高低空及自我確保設施,在專業教練帶領下,突破心理舒適圈,大膽嘗試園內設施,人生,就是要無所畏懼。

冒險挑戰前,教練會先評估學員身心狀況,由低空設施體驗開始,再穿上高規格安全裝備,逐步往高空設施前進。自我挑戰分為攀爬、高空橫向移動及跳躍,像是「16米自由落體」及上攀至柱子頂端下躍的「信心擊球」,教練鼓勵自發性的挑戰,因為突破內心恐懼與克服難關的過程,才是挑戰的意義所在。園區平日開放個人體驗,今年更因應東京奧運盛會,規劃以闖關遊戲為主題的「TYAC極限冬運」,讓人在運動賽事的熱血氛圍中,找到認識自我的最佳途徑。

自發性地克服對高度的恐懼與不安全感,讓自己獲得正向思考的能量。

懷舊午茶時光 行荷居

挑戰極限後,在懷舊感十足的紅磚三合院,開啟輕鬆寫意的下午茶。坐落在田園景緻中的親子寵物友善餐廳「行荷居」,店主米米與先生一家各自發揮烹飪及烘焙的專長,不僅有精心設計的台式居酒屋菜色,假日午後,更供應著療癒心靈的手工甜點。

行荷居在樣式古樸的三合院打造台式居酒屋。

以真材實料製作,「花生巴斯克蛋糕」選用新竹福源花生醬,濃純花生味融入口感厚實綿密的蛋糕,是店家多方嘗試的創新口味;由法芙娜無糖可可粉和初鹿牧場鮮乳製作的手指餅乾,加上卡魯哇咖啡酒、馬斯卡彭起司,成為香甜入口即化的「提拉米蘇」;口感濃郁的甜點配上帶有輕盈荔枝香氣的「貴妃鮮奶茶」,或是搭配香醇巧克力味的摩卡,各有不同層次風味。在古樸三合院享受西式甜點,台洋融合的下午茶時光,讓人沉醉其間,悠悠度過慢活的一天。

週末午茶時光可享用店家手工製作的療癒甜點。

新屋石滬故事館

ADD-桃園市新屋區蚵間里蚵殼港20-2號

TEL-03-476-0409

HOURS-09:00-17:00(週一、週二休館)

FACEBOOK-新屋石滬故事館

新屋天后宮

ADD-桃園市新屋區笨港里聖賢路45號

TEL-03-476-9415

HOURS-週一06:00-16:00、週二至週日06:00-18:00

FACEBOOK-新屋天后宮

永安61庭園咖啡

ADD-桃園市新屋區濱海路永安段355巷10號

TEL-0976-546-861

HOURS-週一、週三至週五10:00-18:00、週六至週日10:00-19:00

FACEBOOK-永安61庭園咖啡(生態農場)

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

ADD-桃園市新屋區新港路16號

TEL-03-486-2200

HOURS-09:00-17:30

FACEBOOK-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

行荷居

ADD-桃園市新屋區五谷路722巷78號

TEL-03-487-1699

HOURS-週一、週三至週五17:00-22:00、週六至週日11:30-22:00

FACEBOOK-行荷居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