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說台灣不穩定 英特爾執行長即將來台拜訪台積電高層

半導體

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12月1日才酸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引起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回應,台積電不會中傷同業。

幾天後創辦人張忠謀6日在司法院趨勢講堂演講時也提到,「在Pat Gelsinger任內很難將英特爾拉回巔峰」。原因是「英特爾有個老規矩,就是65歲要退休,而這位老兄(基辛格)已經60了,只剩下5年。」

基辛格60歲了、任內很難將英特爾拉回巔峰

兩家半導體巨頭隔空互槓時,傳來基辛格將訪台的消息。《彭博》12月10日報導,全球營收最高的晶片公司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將於下周訪問台灣和馬來西亞,進行會談,展現他對亞洲半導體製造業的重視,希望借助亞洲業者扭轉英特爾的命運。

據知情人士透露,基辛格此行將包括會見台積電的高層。英特爾需要台積電的先進製造服務,但計劃在晶圓代工業務上與這家台灣公司競爭,這對基辛格來說是一個兩難的問題。

這將是基辛格自今年稍早擔任英特爾CEO以來首次亞洲行,之後他數次公開遊說美國政府經費應只補助美國本土半導體廠商。他解釋說,海外製造商如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公司,雖都在美國建造新廠,但不應該獲得美國國會批准的晶片法案補貼資金,他認為晶片先進製造業集中台灣,是一種戰略風險。

基辛格下周將會見台積電的高層

台積電既是對英特爾的競爭威脅,但也是解決這家美國巨頭失去以前30年晶片製造領先地位的暫時解決方案,英特爾的對手如輝達(Nvidia)和超微(AMD)自己設計晶片,然後委託台積電製造號稱比英特爾更優的晶片。

英特爾的市場佔有率一再流失,加上業績不振,股價不如對手,支持對手的觀點。

英特爾12月9日跌2.5%收50.58美元,今年來僅小漲1.6%,輸給AMD的138.1美元股價,更低於輝達的304.9美元股價。英特爾市值為2047.97億美元,快被AMD的1688億美元追上,不到輝達7622.5億美元市值的1/3,也低於台積電的5700億美元。

英特爾市值遠低於台積電、輝達

基辛格對於這部分問題的回答是,英特爾的策略是,將台積電製造的處理器與英特爾工廠的其他貢獻相互結合,以生產更具競爭力的電腦組件。

與此同時,基辛格正在大力投資,增進英特爾的產能,希望他不再依賴台積電生產的先進晶片。他正在亞利桑那州建造2座晶圓廠,希望為其他公司生產半導體,這是台積電開創的晶圓代工商業模式。

雖然這給了台積電一些影響力,但也留下了一些棘手的問題。客戶委託大量訂單和代工生產晶圓的商業模式讓台積電大賺,而英特爾在電腦處理器領域仍持有約80%的市場占有率。

基辛格還將走訪馬來西亞

基辛格曾表示,不同公司之間既競爭又合作,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科技業充滿這樣的情境,英特爾長期使用台積電製造的電腦處理器、數據機晶片等高階產品。

台積電快速崛起,建立在駕馭客戶之間複雜競爭網路、保證公正性和快速推進生產技術的基礎上。其客戶包括蘋果公司、高通、索尼集團(Sony)、輝達和AMD。

還將訪問馬來西亞,大馬先前在8到9月,疫情曾大爆發,引起封裝廠暫時關閉,中斷許多公司的晶片供應。英特爾部分晶片封裝業務依賴東南亞國家,這是半導體製造過程中關鍵的最後一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