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學講師潘文彬:「南港是我的故鄉...也是包種茶原鄉。」

人物

潘文彬

南港社區大學講師、台北市大坑產業文化協會理事,常帶領民眾走讀南港,不管生態或文化,只要是關於南港的故事,他都能信手捻來。

自南港行政中心搭乘公車小5 路線順著山坡路蜿蜒而上,不一會兒就能在路邊看到茶園, 幾處茶行錯落,碧綠翠山之中還有一座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南港社區大學講師潘文彬生於斯、長於斯,讓我們浸淫在茶香之中,聽他訴說「包種茶原鄉在南港」的故事。

捷運南港站到了。步出車廂,湖水綠的車站主色調映入眼簾,在視覺上予人清新舒適的感受,更深一層的意義則是呼應本地的埤塘風景;月台的休息座椅名為〈捷運・碼頭〉,以舢舨為設計發想,連結早期船運繁榮的南港仔渡頭印象;三個座椅分別嵌上三種不同寫真——茶葉、桂花、煤炭, 帶出南港的重要產業,也暗示著南港的精彩可期,無怪乎潘文彬總是自豪地介紹:「這是我的家鄉。」

原為商業人士的潘文彬,在餘暇時進修了紀錄片課程,因課堂要求影片須切合在地特色,便以家鄉南港為題,開始進行田野調查, 過程中不僅喚起童年記憶,更深陷於南港的歷史文化魅力,從而轉作導覽員,致力於深化、精緻化南港走讀路線。2013 年至今,潘文彬已能信口說古道今,而其中較不為人知的是:「南港原來是包種茶的故鄉。」

跟著愜意大使潘文彬的腳步走進南港山區,訪林尋茶。(攝影/黃政達)

緩步走進「桂花步道」,潘文彬解釋:「俗稱『畚箕湖』的舊莊街二段一帶,其山勢走向容易形成地形雨,且日夜溫差大,造就該地海拔雖僅300 公尺左右,卻適合種植茶樹。」19 世紀末期,此地就被來自福建安溪的魏靜時與王水錦相中,引進青心烏龍茶樹,精心鑽研於產出帶有清香的包種茶,名聲漸起後,吸引更多人前來種茶,南港也漸漸地成為茶區。如今當地的茶師多已家傳五代以上,自小在茶香中生長,耳濡目染下, 茶葉相關知識豐富,而且好客健談,每日輪流駐地於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潘文彬推薦民眾不妨前去泡茶聊天,聽聽南港故事。

置身其中,一絲淡雅的香氣混在馥郁的茶香裡飄來,原是來自步道的桂花樹。潘文彬表示:「日本時期流行薰花茶,因而廣種桂花樹,發展出桂花包種茶。」而南港的桂花樹相當特殊,小巧的白色花朵四季皆盛開, 因而又有四季桂的別名,其中又以秋分前後的桂花香氣最為濃郁,因此冬茶更適合製成桂花包種茶。南港最古老的幾株百年桂花樹位於茶師楊志宗的茶園,其先人楊添丁曾是當地最大的桂花經銷商,號稱桂花達人,早期各大茶廠要薰桂花多要找他。

繼續於步道漫步,潘文彬提醒注意腳邊不時出現的黑色小碎塊,有絕大部分是遺留的煤炭痕跡,揭示了該地也曾是座礦坑,不過如今只能在第二停車場旁瞧見一小塊煤礦露層。

探訪畚箕湖,走完步道約莫一小時,輕鬆寫意,潘文彬每日在茶香花香中研讀南港, 雖然自己已身為社區大學講師,但他認為學無止境,笑說還想再多認識一點家鄉,也歡迎更多人前來細細品味寶地。

Chill 大使推薦─細品南港漫茶香

跟著愜意大使潘文彬的腳步走進南港山區,訪林尋茶,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造就了清香的包種茶,也連帶形成當地特殊的茶文化,以悠閒的步伐漫步其中、品茗靜心,美好片刻令人難忘。

# 造訪山中製茶人家

添進有機茶園、余氏古厝

今年已逾70 歲的「添進有機茶園」茶農陳添進,自國小便開始製茶,接下家族第六代的棒子後,自2013 年起轉型有機茶園,2021 年甫獲得南港區春季優良包種茶比賽特等獎殊榮。陳添進至今每天仍勤勤懇懇地採茶、製茶,「秋或冬季及春天時做包種茶;夏天有小綠葉蟬,茶葉被蟬叮咬後產生獨特蜜香,適合做蜜香紅茶;東方美人茶又叫膨風茶、五色茶,茶葉要同時具有紅、黃、白、褐、綠五色才是好茶。」陳添進相當有活力地分享, 潘文彬懷著感謝的心情說,老先生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每次來訪都能收穫滿滿。

也是當地茶農代表之一的余家,有著台北市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土埆厝三合院古村落, 潘文彬指出,余氏古厝最特別的是余家人至今仍居住其中,用心維護歷史建物,且余家人熱心好客,對於前來探訪的遊客總是親切地招呼。古厝前還有一棵百年老樟樹,挺立過漫長時光,堅毅姿態彷彿村落的守護者。

地點:添進有機茶園

電話:02-2783-5815(須事先電話預約)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舊莊街二段332 號

地點:余氏古厝

時間:周邊24 小時開放(目前古厝仍有余家人居住, 非經邀請請勿入內)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舊莊街二段316 巷5 號

# 探究茶藝深奧妙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

對於鑽研茶葉有興趣的民眾,潘文彬建議不妨以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作為山中尋茶之旅的重點站。在這裡,除了不定期舉辦與茶文化相關的展覽與活動,還有茶師在場輪值,為民眾講解茶知識。大家除了可以自行攜帶自己喜歡的茶葉,也可以請茶師推薦茶款,借用現場提供的熱水壺,進行品飲活動, 若有中意的品項,現場即可購回。有興趣了解茶藝文化的民眾,來此應可滿載而歸。

地點: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

時間:09:00-17:00(週一公休)

電話:02-2654-8026(品飲活動視疫情和每季活動規畫彈性調整,請事先電話確認)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舊莊街二段336 號

# 細品茶香好食藝

寶樹堂茶園

香氣四溢的茶葉,除可以品茗方式體會, 萃聚山林精華的好味道,也可以藉由茶葉入菜,為菜餚增添好滋味。潘文彬特別推薦於1989 年開設的老字號「寶樹堂茶園」,讓人舒心暖胃的茶油雞湯或茶油雞,是來此必點的人氣餐點,需以電話預先訂購。其他料理如茶葉溪蝦、茶油麵線,乃至融入當地桂花清香的桂花荷葉豆腐和桂花薯片,皆為引人垂涎的美好滋味。

地點:寶樹堂茶園

時間:11:30-19:00(週二公休)

電話:02-2783-5790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舊莊街二段334 號

茶農陳添進以家傳技術及多年經驗嚴謹製茶,是茶葉競賽的常勝軍。
「寶樹堂茶園」融入本地茶文化特色的美味餐點,有著清新的茶葉香氣。

自然與人文兼備的新南港

依傍山林的南港,除了有一山令人心曠神怡的翠綠茶園,近年也發展出自身獨有的文化風景,無論是由埤塘變身的開闊公園,還是孕育新創意的「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或「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都有令人流連忘返的理由,使南港成為充滿魅力的休閒好所在。

# 灌溉埤塘變身生態公園

南港公園

「埤塘」即是池塘,具有蓄水和調節水位的功能。南港因為南港山系的關係,容易聚雲成雨,藉由山勢形成往窪處水流,經由半人工的方式圍池即成埤塘。

南港公園親水的環境提供市民愜意的休閒空間。

今日的南港公園為填平部分後山埤改造成的生態公園,原有的埤塘僅存ㄩ字形的滯洪池,讓人看著遙想過往風光。近年因為荷蘭科學家亞伯(Jaap Van Etten)來台時發現, 南港公園蘊含超高能量指數,只要待在這裡一、兩個小時,就相當於一整天的森林浴效果,讓這片都市綠洲頓時聲名大噪。此外, 公園內也設置滑索、平衡木、攀岩場等設施,讓親子可在此歡度休閒時光。

舊時瓶蓋工廠的廠房經翻新之後,可供藝文團體來此舉辦展演活動。(圖/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

地點:南港公園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東新街170 號

# 功能多元的歷史建物

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

興建於日本時期的「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前身為「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光復後轉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瓶蓋工廠」。具廠房建築特色的屋舍,不但見證了南港往昔作為工業聚落的重要歷史,也是重要的文創基地。園區內除了有共享辦公室、職人手創空間、數位製造區,可供創意團體來此租用,在多功能展演空間中,也時常有不同藝文團體來此進行展演活動,為南港注入創新能量。

地點: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

時間:10:00-18:00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二段13 號

# 孕育新脈動的音樂核心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南港新地標「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於去年落成啟用,讓台北市多了一處滋養音樂創意與表演藝術的新場所。開幕以來,除曾安排多場音樂劇和演唱會演出,近期館方還策畫了國內第一個流行音樂常設展「唱 我們的歌」,集結了1,326 件展品、111 首流行歌曲, 引領參觀者回顧台灣流行音樂史中最具象徵性且能引人共鳴的創作與音樂時分。

功能完善、造型深具特色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是南港的文化新地標。(攝影/ Vivienne Lin)

地點: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八段99 號

本文轉載自《台北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台北畫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