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投顧展望》明年台股橫盤震盪 聚焦電動車、第三代半導體、金融股等10趨勢產業

股市投資

中國信託證券投顧10日舉辦2022年投資展望說明會,預期全球經濟維持緩步復甦,台股雖整體獲利趨緩,仍將呈現百花齊放局面,中信投顧總經理陳豊丰表示,明年看指數意義不是很大,而是產業和個股百花齊放,可聚焦電動車、第三代半導體、金融股等十大趨勢產業。

明年GDP成長率較今年明顯下滑,指數大區間橫盤震盪為主

展望明年,中信投顧預估台股整體獲利將趨於持平,其中上櫃市場的成長活力更勝於集中市場,上市總獲利衰退約1.3%,從新臺幣3.95兆元下降至新臺幣 3.89兆元,而上櫃總獲利成長約16.3%,由新臺幣0.24兆元提升至新臺幣0.28 兆元;觀察近5年台股下半年至隔年上半年走勢,明顯反映次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對照歷史經驗來看,明年GDP成長率較今年明顯下滑,明年指數走勢以大區間橫盤震盪為主。

在疫情仍不穩定、美國聯準會啟動量化寬鬆政策退場、通膨壓力並非短期、以及美中兩強交鋒,4大變數干擾下,中信投顧提醒投資人落實風險控管、聚焦 熱門成長產業,仍能掌握獲利契機。

(更多新聞請看:大立光、台積電、國巨都是他的客戶 洋基工程受惠半導體暢旺 獲利、訂單同創新高

中信投顧同時盤點10大熱門趨勢產業,包含電動車、第三代半導體及投資循環分析、矽智財與智慧物聯網、金融股、元宇宙、雲端伺服器、新零售、金融科技與航空業。

車用電子及資料中心為未來半導體應用趨勢

其中,電動車是台灣新興的重點產業,在全球主要國家多已設定碳排減量目 標、禁售燃油車政策的趨勢下,全球汽車產業持續朝電動化及智慧化發展,未來電池、電機及電控相關系統衍生出的商機相當可觀,包括電池材料、電池管理系統、馬達、充電槍(樁)、中控系統,以及各式電子零組件及第三代半導體元件,如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等。

另外,車用電子及資料中心為未來半導體應用趨勢,元宇宙、金融科技等新應用也將帶動矽智財與智慧物聯網的發展,新增晶圓代工產能主要集中於2023至2024年開出,晶圓代工供需吃緊將延續至明年。

金融股進入評價提升的大循環

伴隨經濟復甦與通膨走揚,聯準會今年11月起,每月縮減購債150億美元,並可望於明年第2季開始升息,中信投顧預期有升息1次以上的可能,以控制通膨避免失控。對金融市場而言,購債減少及升息將有利壽險業新錢投報率回升,銀行業利率也得以上調,改善利差空間,壽險及銀行長期核心獲利能力將轉強,金融股進入評價提升的大循環。

另一方面,疫後各國內需回升可期,線上結合線下、社群帶客銷售的新零售模 式將持續蓬勃;航空航運產業在需求回升及油價調降的情形下,獲利仍將維持高檔,預期將持續為台股盤面的重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