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保本」、「高報酬率」吸引被害人 千禧勝達期貨吸金65億案

期貨

千禧期貨投資案涉及受害者達2500多人,金額高達65億元,投資人誤信「能保本」。

2017年吸金通緝犯,陳宣銘、林庭申在印尼會合前被捕,從印尼押解返台,才爆發了非法吸金高達65億元的千禧國際投資顧問案,俗稱的老鼠會,受害者達2500多人,受災戶遍及台灣某知名冷氣公司董娘、知名台商,知名大學教授、宗教界的主持。

陳宣銘為千禧國際投資顧問公司負責人,宣稱是印尼千禧勝達期貨集團在台灣區代理人,在2007年左右,以年息3到12%吸引不特定人投資,2016年遭高雄地檢署起訴,即滯海外不歸,因此遭到通緝,2017年在印尼被捕,押解回台。

一個老鼠會結構的吸金案,要詐取一般投資人的錢財,通常透過「信賴度」的包裝,例如許多業務員其實是金融人員非法銷售,還像賣投資型保單一樣,強調是「保本」,卻讓民眾無法分辨,也導致後來引起一些訴訟。

業務員宣稱「保本」,許多投資人誤信是投資型保單

一位受害者陳小姐親口陳述,「我自己是跟保險業務買的,開戶書是他像寫保險要保書那樣填完,再勾客戶簽名欄,叫我簽名。」陳小姐說,許多受害人都以為千禧的產品是銀行在銷售的,原因是許多銀行理專涉入銷售非法的產品。

銷售人員宣稱該商品「保本」,陳小姐不疑有他,投資了幾百萬元,回憶說,大約2015年6月起,給年利率6%,每個月給0.5%,一個月領一次,共領了8次,2016年3月 領不到利息,才發現可能受騙,但當初所謂的「業務員」一開始都不承認出事情了,都佯稱說「沒事、沒事」,這個月的錢「晚一點就會進來」。

由於集團宣稱投資金額都在期貨的MT4系統(M4 Trading Platform),業務員向許多像陳小姐這樣的受害者說,宣稱MT4的數字不能更改,業務都說,「你看,你的錢還在MT4裡面」,實際上一出事情,印尼千禧公司就把MT4給關閉了。

65億元老鼠會吸金案,主嫌號稱代理印尼千禧期貨集團

受害人陳小姐說,4月到6月,遲遲沒看到錢匯入,家人覺得自己已經被騙了,於是把陳小姐的遭遇放上網路論壇,揭露千禧的投資,希望不要再有其他人受害,「結果就有一個台北的受害者來留言,說他3月衝去印尼好幾趟查核,確定我們被騙了,他留了line的方式,我跟他聊到半夜三點,我們確定被騙了。」

陳小姐企圖自己追回金流,找上當初自己出金帳戶的公股行庫經理,對方要他提供報案的三聯單,公股行庫再向上手銀行、外商銀行提供金流證據,成為後來法庭訴訟的重要關鍵。

有人對陳宣銘提告,偵查庭開了幾次,檢察官一起訴陳宣銘就潛逃,以至於後來被通緝,陳宣銘滯留印尼。

金流橫跨台印港三國,增加被害人追訴難度

另一方面,陳小姐指出,印尼千禧公司本來有兩個帳戶,後來印尼政府強迫只剩一個,留下的帳戶算是受到印尼金管機關監管,算是較合法的帳戶,台灣千禧集團的人就跑去香港成立一家公司,在香港匯豐銀行開了一個帳戶,完全不受監管機管管轄,但投資人不會察覺這麼細節,於是源源不斷的金額被轉入香港匯豐銀行帳戶。

事情爆發之後,受害投資人組成自救會,但彼此溝通、作法、意見就很多元,也有些受害人前往印尼提出訴訟,然而到海外訴訟並非易事,過程當中還有許多自稱是律師、印尼檢警人員出面,表示可以解決問題,要高額收費,結果讓受害人在印尼又被詐欺了一次。

陳小姐則說,她是透過正式的官方管道,台灣駐印尼辦事處代為追溯千禧集團事件,才少走很多冤枉路,另外因為有投資人的帳戶金額被轉到香港匯豐銀行、中國建設銀行,所以也去了香港報案。

主嫌罰金高達1億元,共犯多人依違反銀行法起訴

根據法院的判決書顯示,千禧勝達期貨公司(Pt.Millennium Penata Future,簡稱印尼千禧期貨公司)於台灣並未依法申請辦理外國銀行認許登記或經主管機關許可從事銀行業務(僅係在印尼雅加達期貨交易所登記在案之期貨交易服務商),非銀行不得經營收受存款業務,亦不得藉收受投資、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之人吸收資金,而約定或給付與本金顯不相當之紅利、利息或其他報酬,已嚴重違反銀行法。

在2020年4月的地方法院判決中,主嫌陳宣銘共同犯銀行法第一百二十五條第一項後段之非法經營銀行業務罪,處有期徒刑拾貳年,併科罰金高達1億元。擔任千禧集團在台灣之介紹經紀商遠景集團台灣區負責人王川溢,被判共同犯銀行法第一百二十五條第一項後段之非法經營銀行業務罪,處有期徒刑拾年,併科罰金新臺幣伍仟萬元。該集團的涉案成員陸續面臨各種民、刑事訴訟,各案判決結果也陸續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