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升高 澳洲棄歐洲太攀蛇改買美國黑鷹直升機 又添南韓K9自走砲

國際軍事

因為中國不斷擴大軍武,威脅亞太地區周邊國家安全,澳洲也開始擴大採購軍備,上周傳出澳洲又棄歐洲直升機,改訂美國黑鷹,之前澳洲棄法國柴油潛艦改訂美國核動力潛艦。

本周一(12月13日)《彭博》報導,澳洲同意跟南韓購買K9雷鳴式(Thunder)自走砲,澳洲跟南韓還加強雙方國防工業之間的聯繫,因應澳洲與中國之間日漸緊張的關係。

文在寅和莫里森簽署軍售協議

周一,南韓總統文在寅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坎培拉簽署協議,兩國還承諾促進關鍵礦產和清潔能源貿易,這是澳洲自12月開始重新開放邊境以來,外國領導人首次訪問澳洲。

莫里森在簽署4項協議後對記者說:「我們對自由民主國家在印太地區的作用有共同看法。我們理解法治對於建立自由世界秩序的多邊組織有多麼重要。」

「在貿易、共同價值觀、共同的地區戰略利益以及對開放、包容和繁榮的印太地區的承諾的支持下,兩國關係繼續發展。」莫里森指出。

韓華防務負責製造K9自走砲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誇讚該協議是澳洲對印太地區的火力和安全的貢獻,這是澳洲軍隊現代化的幾個項目之一,確保現在和未來軍隊保持火力優勢。

K9雷鳴式自走砲是一種自行式155毫米榴彈砲,由南韓軍火商韓華防務公司製造,合約價值10億澳元(7.16 億美元),該武器還出售給其他6個國家,包括印度和土耳其。

韓華將供應30門自走榴彈砲、15 輛彈藥補給車和用於探測敵方火砲的雷達給澳洲。該交易預計將在南韓大吉朗地區創造至少300個工作機會,製造工廠將設在該地區。從2022年開始動工。

文在寅表示,他和莫里森同意共同努力,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

五眼聯盟抵制北京冬奧,南韓沒有

但兩國在北京冬季奧方面走的路線不同,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英國支持以美國為首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文在寅表示,南韓並未考慮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採取類似舉措。

澳韓會談之際,莫里森正尋求與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建立更牢固的安全關係,以對抗在印太地區日漸囂張的中國。今年9月,澳洲與美國、英國宣布成立新的澳英美(AUKUS)核潛艇協議,此舉激怒了北京,稱這種新的伙伴關係將在該地區引發「軍備競賽」。

澳洲與北京之間關係急劇惡化,莫里森政府去年呼籲向武漢派遣獨立調查員,調查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起源之後,中國對澳洲實施一系列貿易報復措施。

同樣地,南韓也擔心中國海軍在黃海島嶼附近的活動,黃海也被朝鮮半島稱為西海。解放軍這些舉動可能表明,北京也擔心美國可能對中國海岸線實施封鎖。

韓澳兩國提升為全面安全夥伴關係,澳洲已經與東盟、中國、斐濟、法國、德國、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建立了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或同等夥伴關係。

南韓是澳洲的第四大貿易夥伴

2014年12月,澳韓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以後,2020年,南韓是澳洲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場,雙邊貿易額為349 億澳元(250 億美元),但煤炭和天然氣就佔澳洲對南韓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隨著澳韓承諾在未來幾十年減少碳排放,雙方貿易關係的條款將需要調整。

莫里森尋求建立一個綠色出口市場。他還與美國簽署初步協議,以發展一個關鍵的鋰礦產業,在中國主導的市場中,用於電池存儲等清潔能源技術的鋰金屬需求量很大。

文在寅訪問澳洲的行程,包括週二前往雪梨與政治領導人會面,慶祝兩國建交60周年。

上周,莫里森表示歐洲的太攀蛇(Taipan)「沒有達到他們的目標,就這麼簡單,」。國防部長杜登上周五表示,該國將放棄MRH-90太攀蛇直升機,已正式向美國詢問訂購黑鷹和海鷹直升機的信息。

莫里森表示歐洲的太攀蛇沒有達到目標

澳洲9月才宣布,與美國、英國組成AUKUS防衛聯盟,美英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澳洲當即取消900億美元向法國訂購12艘柴油動力潛艦的合約,惹怒巴黎政府。

事後,法國總統馬克宏罵莫里森是騙子,而前德國總理安梅克爾的高級顧問則表示,新夥伴關係是「對北約夥伴的羞辱。」

如今,杜登又嫌歐洲MRH90 太攀蛇直升機的性能持續有問題,已經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很難解決這些問題。杜登告訴澳洲媒體《9News》說,MRH90不可靠。

他接著說,坎培拉將購買「多達 40 架」的美國黑鷹直升機,價錢更便宜,將有助澳洲軍隊更有能力在亞太地區競爭。

不只澳洲,歐洲國家也愛用美製軍備。芬蘭上周五(10日)宣布將斥資84億歐元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訂購 64架F-35隱形戰機,以更換老式大黃蜂戰機。

該協議使在軍事上不結盟但與北約建立密切夥伴關係的芬蘭更接近美國,北歐鄰國挪約已經擁有美國製造的F-35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