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外委會1月組團訪台 國民黨將向他們進行「國安簡報」

國民黨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 日前表示,計劃明年1月率團訪問台灣,可能會有超過50位眾院外委會成員出訪,他並強調「就算中國施壓也不能阻止我」。

對此,國民黨表示熱烈歡迎,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並透露,國民黨預備向兩黨代表團簡報全面的「國家安全戰略評估」,相信將有助於美國國會瞭解未來美台之間共同的合作重點。

國民黨歡迎美眾議院外委會來訪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表示,獲悉美國眾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米克斯擬於明年1月率民主、共和兩黨代表團訪台,國民黨對此熱烈歡迎,願與兩黨代表團就國家安全問題交換意見。他同時強調,國民黨與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長期以來保持密切關係,始終感謝他們對台灣民主和安全的支持。

黃介正說,鑒於北京在印太地區的經濟、技術和軍事影響力越來越大,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台灣、美國和印太地區的所有國家都至關重要,而台灣在提高民主能量和防禦能力的同時,如何降低威脅也至關重要。

國民黨將向訪團進行「國安簡報」

黃介正並透露,國民黨預備向兩黨代表團簡報全面的「國家安全戰略評估」,相信將有助於美國國會更好地瞭解未來幾年間美台之間共同的合作重點。

黃介正也表示,國民黨已在華盛頓特區展開設立代表處籌備工作,將會努力與國會兩黨議員保持經常性聯絡,以增進相互瞭解和信任;國民黨更期待米克斯主席此次訪問能夠加强雙邊交流,深化兩國友誼。

預計1月訪台,訪團將高達50位議員

米克斯日前向美國媒體《國會山莊報》(The Hills)表示,自己希望能訪問台灣,可能1月就會成行,屆時將有超過50位眾院外委會成員受邀同行。

米克斯說,拜登政府與其他政界人士已清楚表明美國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那就是「我們會與台灣站在一起」。若中國試圖進犯台灣,他則警告,「我們認為這會是個天大錯誤」,而美國正努力確保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米克斯並強調,此行出訪台灣,自己絲毫不害怕中國可能的施壓,「我堅持為我所相信的事情發聲,沒有人可以威脅阻止我。」

米克斯(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圖片來源/米克斯推特)

米克斯力推抗中「老鷹法案」,還是拜登好麻吉

米克斯是出身美國紐約的民主黨眾議員,除擁有23年議員資歷,更是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位非裔主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足以形塑美國外交政策走向。他今年5月提出抗中「老鷹法案」(EAGLE Act),法案已在7月獲眾院外委會通過;透過此法案,美國將強化政治、外交、軍事、科技影響力,專門因應中國挑戰。

(更多其他報導:美國抵制北京冬奧 英國、德國不排除跟進

此外,米克斯是美國總統拜登的好麻吉,先前拜登深陷阿富汗撤軍爭議時,他便挺身幫拜登辯護,並且支持拜登多邊主義、重返國際組織的理念。同時,米克斯也是國會權力的主張者,強調發動戰爭的權力應掌握在國會手中,同時也應由國會來主導國務院的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