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總複習》萊豬進口重要爭議點 正反方意見一次看

公共議題

全國性公民投票第18案
「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同意  ➡️ 禁止萊豬進口
不同意 
➡️ 認同萊豬進口

國、民兩黨對萊劑肉類進口「換位子就換腦袋」

2020年8月,蔡英文政府宣佈將參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在2012年所訂定的標準,從2021年1月1日起正式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2020年9月23日,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發起反萊豬公投案,經過連署審查後於2021年5月14日正式成案。

回顧過去可以發現,國、民兩黨隨著執政及在野的位置互換,對於瘦肉精的態度亦會隨之對調。2007年,陳水扁政府就曾向WTO預告台灣準備解禁萊克多巴胺,並制定最大殘留標準為10ppb,最後在國民黨及民間團體的反對聲浪中作罷。

2012年立場反轉,馬英九在總統連任勝選後,便提出開放萊牛進口,雖遭到民進黨團強力杯葛,最後仍在該年7月25日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入台灣市場。

到了2020年立場又再次反轉,蔡英文政府宣布開放萊豬,國民黨則強力反對並發起反萊豬公投案。2007年到2021年,兩黨立場雖數次反轉,但結果無一例外,就是台灣對於萊劑肉類的進口限制不斷放寬。

(更多相關新聞:1218公投總複習》斷層、經費、核廢料 核四重啟影響層面一次掌握

在台灣吃到萊克多巴胺的風險多高?

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一種β促效劑藥物,常混於飼料中供豬、牛、火雞等禽畜服用,以提高瘦肉生長,減少體脂肪,是瘦肉精中最常見的一種。萊劑的特點是代謝率高於其他種類瘦肉精,人類雖有可能因食用禽畜肉類而攝取到萊劑,但只要不攝取過量,90%的萊劑會在24小時內排出體外。

2004年,糧農組織/世衛組織食品新增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委託德國萊比錫大學,針對人、狗、老鼠和兔子的對於萊克多巴胺的攝取做研究,結果顯示人體若過度攝取萊克多巴胺,可能會造心跳過速、血管舒張、肌肉骨骼顫抖、焦慮、代謝異常等症狀。

然而台灣人的日常生活中,不小心攝取過多萊克多巴胺的風險有多高呢?反方代表姜至剛則計算,在台灣吃到含萊劑的豬肉機率為千分之三,若以台灣人每年平均吃豬肉36~40公斤,則每天只可能吃到0.3克的含萊劑肉類。

衛生福利部曾在108年對台灣各年齡層的「每日暴露萊劑量」做評估,研究顯示大部份群體對於的日常生活中過量攝取的風險非常低。但由於台灣有婦女生產完有坐月子慣例,期間會大量攝取豬內臟來進補,若每日攝取超過一副豬腎臟加一副豬肝臟,則有可能超過攝取劑量風險。

(更多相關新聞:陳吉仲脫口「萊劑是保健食品」深夜急澄清  醫轟:你跟著豬吃它們的保健食品就好了

 

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標準為何?

台灣雖不斷放寬萊劑肉類從國外進口的標準,但本土畜牧業卻未曾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公投發起人林為洲在11月13號的公投辯論會中提出質疑,認為萊克多巴胺在多國本土都屬於禁藥,也包括台灣自己,這種只開放進口卻不準本土使用是非常荒謬的作法。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回應,之所以本土不允許使用是為了做出市場區隔,讓台灣民眾有多一種選擇。

而進口肉類到底可以容許多少萊克多巴胺殘留其中,目前比較主流的標準是由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2012年所訂定,肌肉及脂肪容許10ppb殘留;肝臟為40ppb;腎臟為90ppb;肺臟沒有訂定。

但該標準仍然有所爭議,如而當年CODEX標準是由委員會投票以69:67所訂定,正方代表趙少康就質疑這個標準是基於政治因素所訂定出來的,而非基於健康。歐盟也在2012年CODEX訂定標準時便發出聲明,認為此標準是不合理的,因為沒有足夠個證據來排除萊克多巴胺對人類的危害,因此歐盟至今都全面禁止含有萊劑得肉類進口。

台灣目前的萊劑殘留容許量,參考CODEX的標準,肌肉及脂肪容許10ppb殘留;肝臟為40ppb,腎臟部分則較CODEX嚴格,只能殘留40ppb,而肺臟另定為10ppb。反方代表姜至剛表示,以台灣目前殘留容許值計算,一個人需要每天吃六公斤豬肉,且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才可能達到超標況狀。

(更多相關新聞:決戰公投》反萊豬有何代價?林為洲:每年多付美國4億元為食安很值得

不開放萊豬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

2021年9月22日,台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可以進一步發展台灣與他國貿易,並讓台灣的產業進行升級轉型。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經濟部長王美花都曾表示,CPTPP的會員國都已開放萊豬進口,台灣若要進入CPTPP第二輪談判,必定會被檢視萊劑肉類的相關進口標準。

對此,正方代表林為洲表示,雖然CPTPP的會員國都開放萊劑豬肉進口,但馬來西亞、澳洲及紐西蘭等國就因國內產業、食用習慣等原因,不開放萊牛進口,而台灣人的豬肉食用量遠大於牛肉,因此應該反對萊豬進口。

反方代表李淳則表示,台灣是可以在排除進口萊劑豬肉的情況下加入CPTPP,只要有相關的科學研究支持。但過去馬英九及蔡英文執政時期的研究指出,台灣社會民情其實是可以適用萊劑進口的國際標準。且如今若台灣以公投否決既有開放萊豬的政策,恐衝擊台灣在國際上的信用,未來各國在與台灣進行貿易談判時,必定會帶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