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董事長異動》上任一年交出亮眼成績卻閃辭?盧明光:王光祥熟悉活化資產

上市公司

大同高層人事再異動,大同公司13日召開記者會,一如市場預料,董事長盧明光、總經理何春盛在記者會中以階段性任務為由對外宣布請辭,而辭呈將待本月21日董事會通過,預計將由現任尚志資產董事長王光祥出任新董座,而精英董事長鍾依文則回鍋接任大同總經理。

盧明光表示沒有對不起公司、大股東

大同記者會上,包括董事長盧明光、總經理何春盛、執行副總沈柏延,以及尚志資產董事長王光祥、精英董事長鍾依文等集團高層都一同出席。記者會尚未開始之前,王光祥獨自一人先抵達記者會現場,隨後數分鐘盧明光、何春盛才到達,盧光明、何春盛兩人一一與王光祥等人握手,氣氛還尚屬融洽。

盧明光也在記者會中,花了約莫40分鐘,一一細數他自去年12月23日接掌大同公司董事長以來對於大同的經營成果。

盧明光指出,從去年12月以來,大同用近一年的時間,讓總體銀行借款從420餘億元降至390億元,個體銀行借款金額則從290餘億元降至267億元,盧明光也不忘感謝王光祥,「要特別謝謝王董尚志資產的幫忙,甚至這個月尚志資產也將由資本公積發放現金80億元,這筆錢還可以趕快再拿去還銀行。」

盧明光也特別澄清,他並非不贊成活化資產,而是自己跟何春盛是產業出身,對於產業比較熟悉,至於活化資產是王光祥熟悉的領域,自然是由他帶領這個領域,因為大同既有事業成長的速度沒這麼快,若沒有活化資產,大同的未來也沒有辦法快速長大,因此大同適時活化資產是很重要的事情。

盧明光、何春盛宣布請辭後快閃離席

盧明光也在記者會上宣布,由於工作已告一個階段,因此自己跟何春盛將在13日正式提出辭呈,21日將召開董事會預計會安排新的董事長、總經理,相信董事會有睿智的安排。他也指出,這一年身為專業經理人的工作不夠完美,只有進步,但是沒有對不起公司、沒有對不起大股東;而是對不起員工、對不起所有看好新經營團隊而加入的投資股東。

何春盛也說,自己已經完成接段性任務,尤其大同的9大事業體都由虧轉盈,整體獲利與過去3年相比也有所進步,「至少已經讓倒退嚕停下來,緩步前進」,甚至太陽能的儲能新事業也加大力道配合政府政策,電動車進軍國內電動巴士市場也正在一一顯現,「救大同已盡力了」。

盧明光、何春盛兩人報告完,便以外部行程為由快閃離開,沒有接受媒體採訪,甚至大同公司也事先拉起紅龍線,不讓媒體多做採訪,當媒體追上詢問是否因為土地經營理念不合而離開,盧明光則否認,隨即步入電梯。

王光祥宣布大同將全面進行土地開發

「過去一年只有整頓,沒有達到改革興利的目標。」王光祥則指出,大同已20年未發股利,不能讓股東再等5年,若由他來擔任董事長,將會以經營三圓建設的經驗,在最短時間內讓大同實現發放股利的承諾,同時他也宣示,接下來的大同將全面進行土地開發、全面展開綠能及電動巴士。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意外,大同將在接下來的董事會上推選王光祥接任董座、總經理則由鍾依文回鍋擔任,至於沈柏延則出任執行副總經理。王光祥並未否認並指出,「如果大家有需要,我願意為大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