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兩度對台演說 安倍晉三:台灣是民主領袖 軟弱只會激起中國挑釁

兩岸國際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先恭喜台灣參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週召開的「民主峰會」,直言「這是台灣人民應得的」,並疾呼台灣應該在向全球散播民主信念的行動中,擔任領導者角色。

「我們永遠不該忘記,軟弱只會激起挑釁」安倍晉三肯定民主自我更新的能力,並重申台灣無疑符合《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入會資格,而各國皆應致力協助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

安倍晉三近日頻頻出席台灣智庫的活動,1日他才參加國策研究院主辦的「影響力論壇」,並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演講。

(更多相關新聞:台日連線》安倍晉三:台灣出事就是日本出事 盡力助台加入CPTPP、參與WHO

以下為安倍晉三12日演說全文翻譯:

追憶台灣首任民選總統李登輝

1996年3月23日,我十分敬重的已逝前台灣總統李登輝成為台灣歷史上首任民選總統,那時民主開始在台灣這個國家扎根。在此,我祈禱李博士在永恆的平靜中安息。

在此,我也向台灣人民致敬。因為今年正是你們達成上述民主成就25週年。

我很高興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實體參與了領袖民主峰會,你們的參與不僅正是時候,而且也是你們應得的。我誠摯地恭喜所有台灣人民。

如拜登總統所言,民主不是意外發生的。我們必須捍衛民主、為之奮鬥,同時強化並更新民主,少有國家比台灣更能體現這項事實。

台灣必須作為民主領袖挺身而出!

現在,為了未來世世代代,使民主變得更強健的任務為何?

首先,台灣、美國、日本有一項重要的共同任務,那就是永遠不要失去我們對自由、人權、法治和民主所抱持的信念,使我們的子孫能夠繼續珍惜民主。

就此,台灣必須成為一名領導者,因為這是你們應得的。我想要說的是,台灣,為了在全世界散播民主信念挺身而出吧!

此刻香港的民主沒有什麼空間發展茁壯,因此台灣這麼做顯得更形重要。

民主混亂費時,但也永遠年輕

第二,為何我們不應對民主失去信念?

民主或許既混亂又費時。一份研究指出,2016年我擔任日本首相時,我在國會答詢的總時數高達約370小時,這段期間,我不得不坐在國會一張不是很舒服的椅子上。

也就是說,民主也讓人疼痛,甚至不益健康。同一年,大衛‧卡麥隆(編按:此指前英國首相卡麥隆)只答詢了50個小時,我還真羨慕他呢。

然而,不管再怎麼混亂,民主永遠是年輕的。如果政府變得太麻木不仁,你可以換一個政府,民主因此獲得更新。

沒有選民同意,就沒有政府。民主的力量既不源於外界,也不是出於上層者,而是來自內部。這就是為何長期而言,民主是強壯的。

軟弱只會激起中國挑釁

第三,台灣及其民主面臨威脅,對我們所有人亦是艱鉅挑戰,尤其是日本。

有鑑於此,我強化了日本的國安能力。美軍和日本自衛隊向來保持密切聯繫,現在關係更是緊密;部署在日本境內及周邊的美軍資產,平日正是由日本自衛隊提供安全掩護。

我們永遠不該忘記,軟弱只會激起挑釁。

從海底、海面、空中到網路及外太空,台灣、美國和日本應在所有領域提升我們的能力。為此,讓我們一起思考如何以新方法,更有效率地分享知識和科技。

軍事冒進行動,如果是由像中國這麼龐大的經濟體所採取,至少可以說是一種自殺式行為。我們必須敦促他們不要追求擴張領土,不要挑釁和時不時霸凌他們的鄰居,因為這也會傷害其自身利益。

台灣符合CPTPP會員資格

同時,我們必須擁有更多合作夥伴,讓我們的聲音更響亮。

抱持這種想法,我首先致力於強化美日同盟,接著將我們的分界從亞洲太平洋擴大至印度太平洋,然後展開四方安全會議(Quad)程序。

我任職期間,日本選擇高高升起自由、人權、民主和法治的旗幟。不僅印度和澳洲,法國、英國及更多熱愛自由的國家都聚集在這面旗幟之下。

澳洲和日本共同推動TPP(編按:此指CPTPP)生效,參與該協定的經濟體都非常尊重以規則為基礎的原則,這就是為何英國符合CPTPP成員國資格,而台灣無疑也是如此。

更驕傲的台灣,是更強大的民主守護者

最後,美國、日本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應該致力於讓台灣參與具有普世重要性的國際組織;最重要的自然是WHO,但還有許多其他組織。

這是我們為台灣下個世代種下希望種子的重要方式。一個更驕傲的台灣,將是一名更強大的守護者,捍衛我們共同的價值,而這將符合日本、美國和全世界的最佳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