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五眼聯盟唱反調 南韓、匈牙利不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歐盟陷入兩難

奧運

在坎培拉訪問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周一表示,他沒有考慮像幾個西方國家那樣,為了抗議中國侵犯人權,杯葛北京冬奧,理由是南韓需要與中國合作。

跟南韓一樣,歐盟一些成員國如德國、法國、奧地利、匈牙利也不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他們擔心中國的報復會損害雙邊貿易和投資。

德國、法國、奧地利、匈牙利不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但是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組成的五眼聯盟、立陶宛已經表態,外交抵制2022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

代表歐盟國家的高級外交官周一(12月13日)聚在一起,參加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會議時透露他們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

「我們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有明確的立場,但是將冬季奧運這樣的體育賽事政治化,我認為似乎沒有用。」奧地利外交部長沙倫伯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告訴記者。德國外長巴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稱,中國是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重要夥伴」,也表示不願兩國關係過度惡化。

然而,人口不到300萬人立陶宛外長蘭茨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回應:「我不會參加」,這反映立陶宛與中國之間緊張局勢。

立陶宛外長堅決表示不參加北京冬奧

在外交抵制下,一個國家可以派運動員參加奧運,但政府不會派代表出席。歐盟一直不願就是否外交杯葛制定統一的政策。

成員國自行決定派誰參加奧運會。」一位歐盟高級官員說。由於匈牙利等對中國友好的國家是歐盟的成員,因此,歐盟難以對北京形成統一戰線。

另一位歐盟外交官透露,中國在歐盟最親密的盟友匈牙利永遠不會支持外交抵制,但是其餘26個成員國可能會達成共識。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上周表示,巴黎應該與其他歐盟國家首都採取共同立場,德國新任外長貝爾博克支持這一觀點。然而,法國教育部長12月9日表示,法國不會參加任何抵制活動,反映歐洲各國對中國政策的不一致和模稜兩可。

法國官方說法不一致、模糊不清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約瑟夫.博雷爾(Josep Borrell)告訴記者,本周一部長們在外交委員會會議期間沒有討論抵制北京冬奧的問題。

這種猶豫反映歐盟試圖在美中競爭之間找到一條中間路線。歐盟在中國問題上存在分歧,匈牙利受惠北京「大撒幣」。中國還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許多德國大型企業不願看到在中國的投資面臨風險。

然而,在北京報復制裁歐盟特定議員和官員之後,歐盟今年4月與美國和英國聯手對侵犯人權的特定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並擱置歐盟和中國投資協定。

盧森堡的阿瑟伯恩呼籲歐洲政客就中國的人權問題發聲譴責。他說:「我認為,如果我們現在站出來大聲疾呼,這比我們政客躲起來默不作聲,會帶來更多好處。」

另一方面,南韓總統文在寅周一在訪問坎培拉時表明,不會杯葛北京冬奧,「我們還沒有收到美國等國家要求參加外交抵制的請求。」

文在寅表明不會杯葛北京冬奧

中國警告美國、澳洲、英國和加拿大,他們將為抵制冬奧「付出代價」。「五眼聯盟」抵制北京冬奧,是由於中國對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實施種族滅絕和對香港自由民主的扼殺。

文在寅強調,南韓想要推動一個自由開放的太平洋地區,但也不得不考慮中國可能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方面的作用。「我們需要中國的建設性努力,以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目標,首爾希望與北京建立和諧的關係。」

文在寅目前正在澳洲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韓澳兩國在坎培拉簽署一系列科技和軍事合作協議,包括南韓向澳洲出售30門自走砲,作為7.2億美元合約的一部分。

「五眼聯盟」抵制北京冬奧

文在寅在記者會上表示,「關於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我們沒有被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要求加入抵制的運動。」在美國宣布杯葛北京冬奧後一周,文在寅發表上述言論。

上周,白宮發言人 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國不會向北京2022年冬奧或殘奧派出任何外交官或官方代表,理由是「新疆持續存在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其他侵犯人權行為」。

上周二,中國回應說,美國試圖擾亂北京冬奧,並表示北京將採取堅決反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北京記者會上說,美國試圖通過意識形態偏見、謊言和謠言來擾亂北京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