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口中半導體廠揭曉 默克宣布在台投資170億 全球首座產發中心落腳高雄 

產業動態

半導體材料大廠德國默克集團14日和高雄市政府聯手宣布擴大投資計畫,默克宣布宣布未來5年將在台投新台幣170億元,擴張電子科技事業體新產線與研發量能。其中9成投資將在南科高雄園區打造全球首座大型半導體材料生產暨研發中心和電子材料供應設備製造廠,這是默克集團在台最大規模的投資案。

今天的記者會由默克集團執行董事暨電子科技事業體執行長Kai Beckmann親自主持,科技部長吳政忠、高雄市長陳其邁、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德國在台辦事處長Jörg Polster、德國經濟辦事處長林百科均出席參與,表達對默克集團深耕台灣的重視與祝賀。

默克加碼投資高雄,南台灣科技走廊的成形

默克集團本身在電子材料事業的發展已擁有百年的根基,由於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帶動半導體材料供應需求持續增加,再加上南科的半導體產業聚落日益完整,默克集團看好南科未來發展,選擇高雄做為未來五年投資重點,部署為半導體沉積材料重鎮,支援台灣半導體產業,目標是成為台灣電子科技產業最本土化的國際夥伴。

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時先以德文歡迎默克投資高雄,並指出自上任後在經濟部與科技部支持下,從橋科到台積電投資高煉廠,到整個路竹科學園區,希望打造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產業聚落。陳其邁強調,對台南、高雄南台灣科技走廊的成形,在減少碳足跡、打造供應鏈短鍊,確保供應鏈的穩定跟安全,對整體建構完整生態系至為重要。

陳其邁:全球最強廠商都在南台灣

陳其邁強調,默克在基層材料在全球領先技術絕對是半導體生態系裡非常重要的一塊拼圖,默克將帶動半導體材料、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形成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從台南到高雄全球最強的廠商都在南台灣。「未來市府也將擔任默克最好的工作夥伴,一起向上進擊、向下扎根,打造全球最強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德國默克集團去年11月宣布加碼投資高雄,分五年擴大位於路竹的高雄廠規模,今再宣布擴大投資,事實上,這是默克集團全球投資策略的一環,今年9月,默克宣布未來5年將投資超過30億歐元以推動創新與提升產能。

橋頭工業區、中油五輕廠成廠商進駐熱點

關於默克集團的投資,高雄市長陳其邁先前守口如瓶,只透露「有國際大廠」,但當地民眾都點名「鴻海」、「美光半導體」、「群聯」,橋頭科技園區腹地目前有華邦電子、群創、穩懋半導體,默克集團的加入,將使得南部科技廊帶更為完整。

而不只橋頭工業區受到重視,連台積電進駐預定地的中油五輕廠再度被點名,尤其美光到底會落腳橋頭科學園區還是中油五輕,已經成為當地房仲業者、地產商、高雄市議員們之間的熱門話題,由於中油五輕腹地廣大,除了台積電還能容納至少一家半導體大廠,因此究竟「花落誰家」,牽動著當地其他產業的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