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海峽論壇遭中共3次矮化?朱立倫用國旗國父與對岸「各自表述」

兩岸

國民黨日前低調參與對岸舉辦的「海峽論壇」,消息人士透露,國民黨此次遭到中共3次矮化,包括黨主席朱立倫未能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等亮相,副主席夏立言未能與政協主席汪洋對等亮相,以及對方公開強調「一國兩制」,破壞國共長年默契,黨中央卻未立即抗議。

對此,黨中央回應表示,朱立倫只是發表視訊賀詞,實際參與者為夏立言,故與汪洋是對等亮相。黨中央高層強調,朱立倫發表賀詞時,精心挑選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與國父孫中山油畫當作背景,展現國民黨捍衛中華民國的堅決態度,而與汪洋隔空「各自表述」,絕無遭矮化情事。

副主席對談副主任,國共交流位階大降3級?

海峽論壇是兩岸民間交流平台,由國台辦、福建省政府及部份台灣民間團體共同主辦,去年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原擬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沒想到卻遭中共官媒《央視》主播李紅嗆聲「這人來求和」而破局。至於本屆海峽論壇已由朱立倫上任黨主席,他在11日開幕式上,透過錄影方式致賀詞。

消息人士指出,國民黨主席的位階對應的是中共總書記,但這次習近平卻沒有對等出席或錄影致詞,而是由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此外,開幕式前一天,海峽論壇的系列活動之一「海峽青年論壇」,國民黨派出副主席夏立言透過視訊與談,依過往慣例,中共理應由政協主席或至少國台辦主任層級對談,沒想到這次居然只由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出馬,變成「副主席對談副主任」,層級大降3階。

如此彷彿國民黨只是中共在台灣的辦事處,黨主席朱立倫是辦事處主任,副主席夏立言是辦事處副主任;所以夏立言出席,中共只需派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跟他對談就好。

朱立倫透過預錄影片向海峽論壇致賀詞。(圖片來源/YouTube直播)

汪洋公開嗆「一國兩制」,黨中央卻噤聲?

消息人士進一步指出,過往國共之間有默契,在彼此都有參與的活動上,應秉持「九二共識」精神,相互避談「一國兩制」或「一中各表」等敏感詞,且若一旦提到,必定立即予以駁斥。沒想到,本次海峽論壇開幕式,在朱立倫錄影致詞的場合上,汪洋致詞卻直接強調「一國兩制」。

汪洋說,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就是「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有必勝的信心解決台灣問題。不只如此,他還嗆聲:「台灣是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擁有的...數典忘祖、分裂國家必將身敗名裂」,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與台獨勢力劃清界限,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更多其他報導:不去AIT反而去海峽論壇「求和」 國民黨真的「舔共反美」?

朱立倫忙公投忙到忘記撕去紅統標籤?

對於汪洋的致詞,可說是繼習近平2019年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致詞後,又再一次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一中原則並列在同一篇講稿中。消息人士表示,汪洋致詞直接提一國兩制,「這在國共互動算是挺嚴重」,因為過去雙方有默契,而且畢竟是朱立倫有致詞的場合,對方談一國兩制,事後應該要聲明反對,國民黨不能被硬塞「一國兩制」。

由於近期朱立倫都在忙4項公投宣講,是否有可能因此無暇他顧。消息人士表示,確實有此可能因此沒有注意到,但也可能因為現在兩岸與國共關係跟幾年前完全不一樣,不是那麼好處理。該人士並強調,其實國民黨依然可以大聲喊出「反對一國兩制」,「不然紅色標籤怎麼可能撕得掉,台灣政黨政治也無法正常化!」

黨中央駁斥:朱立倫用國旗國父與對岸各自表述

對於海峽論壇遭中共3次矮化的說法,黨中央高層嚴正駁斥,痛批外界胡拼亂湊,嚴重偏誤事實真相,質疑是否有人不樂見兩岸關係正常發展才刻意挑撥。

高層指出,循往例確實應黨主席對總書記、副主席對政協主席,但本次海峽論壇朱立倫僅是視訊致賀詞,並未實際參與,真正實際參與者為副主席夏立言,而對岸在國際局勢、兩岸僵局等外在氣氛不利下仍堅持召開,亦派出對應副主席層級的政協主席汪洋親自與會、福建省高層也全體動員,已是給足誠意。

黨中央高層指出,朱立倫致賀詞背景的油畫不只有國父孫中山,更融入革命先烈所組成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高層並表示,儘管事前不知汪洋會提及「一國兩制」,但在朱立倫的預錄賀詞中,背景即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與國父孫中山全身油畫,不只表達國民黨捍衛中華民國的堅決立場與態度,更與汪洋的說法正好呈現「各自表述」,並展現朱立倫「求同尊異」理念,因此絕無任何遭矮化情事。

高層透露,本屆海峽論壇前夕,不巧發生尼加拉瓜與我斷交事件,對岸本以為這次會跟去年一樣破局,然而國民黨仍排除萬難參與,對岸因此表達高度肯定,也期待日後交流能持續堅持開展,至於那些企圖破壞兩岸關係的有心人士嘗試見縫插針「大可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