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萊豬議題重中之重 考驗美台關係的關鍵時刻

美台關係

12月18日台灣將針對是否再次禁止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進行公民投票,這將使得台美之間醞釀已久的萊豬問題再度升溫。

《日經新聞》12月14日報導,如果台灣反萊豬公投過關,該禁令將對台美關係以及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產生負面影響。

台灣去年才解除萊豬禁令

12月18日,選民將對4個議題舉行公投,當天傍晚計票結果就會出爐。其中攸關台灣國際關係的最大的問題是,台灣是否恢復禁止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簡稱萊豬)進口的命令,該行政禁令在去年1月被政府撤銷了。

萊克多巴胺是一種用於提高瘦肉程度的動物飼料添加劑。只要殘留量不超過國際標準,大多數國家都允許肉類含有這種添加劑。但進口萊豬成為台灣一個爭議的話題,台灣民眾對食品安全很敏感。

民調顯示多數民眾支持恢復禁令。美麗島電子報(My Formosa)發布的民調顯示,55.4%的受訪者支持恢復禁令,37.9%的受訪者反對。

上周日(12日),據稱有6萬名示威民眾聚集在總統府外,抗議政府取消禁令。示威者聲稱,執政的民進黨重視與美國關係,勝過食品安全。

公投將表決萊豬是否恢復禁令

萊豬爭議可以追溯到2002年,當時台灣加入世貿組織(WTO)。此後華盛頓和台北多次討論取消禁令,但這個問題被台灣藍綠政黨當成政治籌碼,執政時都贊成開放,但只要在野就反對萊豬進口。

蔡政府2020年決定結束萊豬禁令。他們認為,如果繼續實施禁令,美國與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合作力道可能會減弱,而且雙方不會就期待已久的台美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進行談判。

台灣官員期望,如果與美國的FTA談判順利進行,會對其他國家會產生正面的連鎖反應,讓台灣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華盛頓對台灣蔡英文政府的決定表示認同,今年6月,雙方舉行5年來第一次貿易投資架構協議(TIFA)會談。

TIFA談判被認為是台美朝向達成貿易協定邁出的一步。但如果公投同意再次限制美國萊豬進口,幾乎可以肯定華盛頓將對台灣失去信心。

今年6月台美舉行TIFA會談

萊豬公投也將影響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進程,台灣必須搶在中國之前加入該協定,中國在今年9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 。

有專家反映,如果在政府解除禁令一年後恢復禁令,並不好,如此一來,CPTPP成員國將對台灣失去信心,台灣也不會受到歡迎。

其實在2018年舉行的公投中,多數選民支持禁止來自福島和其他4個受11強震和核災難影響的日本縣農產品,由於台灣公投的時效性只有兩年,目前該禁令已經可以更動,不過蔡政府至今仍未採取新作法。

若反萊豬過關,台灣將很難協商TFA和CPTPP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認為,如果周六的公投,多數民眾反對萊豬,日本恐怕會不太願意幫忙台灣加入CPTPP。

台灣公投具有法律約束力,其結果至少2年內不可逆轉。 知道恢復萊豬禁令會讓蔡英文更難推動加入CPTPP、與美簽屬FTA,反對黨國民黨正全力支持這項禁令,著眼於2024年的總統大選。

與此同時,蔡英文總統表現出更越強烈的警覺。「許多國家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但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即將舉行的公投,看台灣是否值得得到他們的信任。」蔡英文周日在台南造勢活動上表示。

蔡英文強調,「除非我們清除這個障礙,否則台灣將回到國民黨統治下的過去,我們被困在中國陷阱,無法脫身。」

選罷法規定,18歲及以上的公民都可以公投,約2000萬公民或85%的人口有公投資格,公投最低年齡比總統大選的20歲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