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敏雄霸氣喊農曆年前「抗漲」 全聯還替農委會大力銷售鳳梨釋迦

產業脈動

國際原物料不斷上漲,民生用品、速食餐廳、小吃店等業者紛紛忍不住宣布漲價,使得民眾連番哀號,國內超市龍頭、全聯董事長林敏雄也有感於物價上漲,他也表態,今年已請大部分廠商至少在過年前儘量不要漲價,希望大家共體時艱。

林敏雄喊霸「抗漲」,全力溝通廠商至少過年前不要漲價

面對今年原物料成本高漲,林敏雄14日指出,雖然物價不是「我們講了算」,但大家還是要一起努力,希望過年前漲價聲浪不要喊得這麼響亮,這不僅對政府不好、對全體國人也不好,希望不要讓民眾年關不好過。

林敏雄說,現在大家對於物價都很敏感,所以他告訴大部分廠商,除了萬不得已,真的希望在過年前不要漲價,況且政府也很在意物價,「我想我們也應該全力以赴」。

至於像是什麼品項能努力抑制物價上漲?林敏雄則說,大部分能跟廠商溝通的,都請他至少在年關之前不要漲價,過年後則視情況會儘量努力。全聯福利中心行銷部協理劉鴻徵則補充,物價是配合政府政策,像是之前統一品牌的泡麵宣布調漲,全聯則是用促銷方式讓價格儘量維持在原本的價格,也就是說,一樣的泡麵品牌在全聯一定是最便宜,「就算要漲,我們也是最後漲,一定是最後的把關者」。

全聯挺農民,喊出至少認購十倍的鳳梨釋迦

除了帶頭「抗漲」之外,中國在9月中旬禁止進口台灣鳳梨釋迦,隨著鳳梨釋迦的12月旺季到來,林敏雄也帶頭賣起了鳳梨釋迦。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14日共同出席推廣鳳梨釋迦記者會。林敏雄指出,台灣農民只要有任何問題,全聯一定跑第一,以前鳳梨釋迦都是外銷,國人很少吃鳳梨釋迦,但鳳梨釋迦真的好吃,所以一定要教消費者怎麼吃,因此全聯也特地拍攝電視廣告,並在門市電視宣傳鳳梨釋迦的特色。

全聯總經理蔡篤昌也出具數字,過去全聯一年賣不到30公噸鳳梨釋迦,但從11月初、全聯推廣銷售鳳梨釋迦開始,短短一個月已賣出了超過30公噸鳳梨釋迦,顯示消費者對於鳳梨釋迦的支持度仍高。林敏雄則指出,由於過去全聯賣鳳梨釋迦的量並不多,今年會傾全力推廣,「大概比平時賣的10倍起跳沒問題。」

鳳梨、香蕉、芭樂、蓮霧全聯都搶救過

事實上,過去全聯支援本土水果遺餘力,包括鳳梨、香蕉、芭樂、子彈蓮霧等水果全聯都曾「搶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指出,像是今年中國對台鳳梨禁止進口之際,打電話給林敏雄,結果林敏雄二話不說,北部店面開始販售台灣鳳梨,賣了4000公噸,讓產地價格每公斤維持在22元水準,比去年、前年還要高。

至於產業的部分,併購大潤發是否有進一步消息,林敏雄則表示,目前案子還在公平會,真的不能談,由於通路必須具有規模才有效力,假設通路規模越大、管理層面越低的話也能抑制物價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