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公投宣傳變初選戰爭?潘孟安「口誤」喊周春米接棒誤燃戰火

政治

12月18日公投倒數,民進黨全力催票,上週末公投黃金週,綠營分別在屏東縣、台南市、新北市舉行活動遍地開花。其中屏東縣公投宣傳意外點燃縣長接班人之爭的戰火,全因為屏東縣長潘孟安12日公投演說上一席「接棒」說。

12日公投前黃金週週六,潘孟安在一場地方公投說明會上除了宣傳四個不同意,最後加碼稱「公投過去後,就來支持周春米接棒,為屏東再創屏東價值。」一席話公開引爆地方綠營戰火。2022年潘孟安兩屆任期屆滿即將交棒,有意爭取黨內縣長提名包括立委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

屏東縣長綠營人選,將採初選產生

民進黨「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屏東縣擬用初選方式產生縣長提名人選。目前三位有意參加初選立委各擁優勢。莊瑞雄高知名度、高聲量與媒體曝光度,讓他一開始表態爭取提名佔優勢;南部新潮流出身的鍾佳濱,曾任8年副縣長,背後有前縣長曹啟鴻大力支持,學經歷完整,讓他在內部民調上一直有領先優勢。

周春米長期任縣府法律顧問,更是地方傳言潘孟安屬意的接班人選,周春米出身政治家庭,父親是四屆國民黨議員,出身背景讓她也能掌握屏東淺藍票源,但最大問題在於知名度不及前述2位立委。為了提高曝光度,周春米幾乎在屏東勤跑,加上縣府明助暗助,苦心經營成果也展現在民調上,據透露,原本內部民調周春米落後,兩個月前傳出民調領先,甚至與鍾佳濱差距在誤差範圍內。

(更多新聞:2022屏東選戰》被蘇貞昌點名入閣、靠實力擠進接班梯隊 潘孟安交棒最大難題⋯⋯)

周春米民調領先?綠營內部傳言不斷

綠營內部周春米民調迎頭趕上傳言不斷,加上潘孟安一席「接棒說」,自然引爆其他兩位競爭者不滿。鍾佳濱批,民主傳統來說應該只有交棒,沒有接班,不符台灣社會對民主的認知;莊瑞雄說,全黨都在拚公投,潘縣長「是不是太著急發布接班人了?」

莊瑞雄甚至表示,如果過去大家敬愛的曹老師(前縣長曹啟鴻)也搞指定接班的話,那可能今天的縣長,可能不是潘孟安縣長了。卸任的縣長其實只有交棒的問題,屏東的未來,是由大家共同來決定,不能被指定。

周春米表示,重點不是在說文解字打轉,潘孟安表達的是希望縣政延續,可以交棒給為屏東努力付出最多的人,延續屏東的品牌與可貴的屏東價值,她也感謝潘孟安的肯定,但相信選民也一定可以看見自己一路以來為屏東的努力與付出。

屏東初選競爭激烈,鍾佳濱宣傳公投時,也替自己初選宣傳,喊出「縣長選鍾佳濱」。(來源/鍾佳濱臉書)

地方反彈後,潘孟安出面解釋了....

不過就在地方反彈一天後,13日潘孟安出面緩頰,自己在演講台上單純都是講台語,影片很明確,「屏東價值延績的接棒」,怎麼會有「接班」說?他還強調,民進黨經過街頭、民主運動數十年的淬鍊,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常識,不可能去提這個,現階段還是以回歸屏東縣政的推動、公投「四個不同意」為主,才稍稍緩和不滿。

目前民進黨地方佈局,六都除了連任的台南市、高雄市外,其他人選尚未明朗。非六都縣市很多也是人選未定。唯獨屏東初選戰火幾乎從去年就開始醞釀,三位綠委都積極表態爭取提名,甚至民調上互有領先,民進黨在屏東縣執政超過20年,幾乎是綠營鐵票區,但2022年綠營延續執政最大變數恐怕也是在黨內。

今年2月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因涉入sogo案,宣告退黨自清,但蘇震清所屬的蘇家,從叔叔蘇嘉全屏東縣長任內開始經營,蘇家在屏東仍有堅強組織實力,加上蘇震清對於是否參選屏東縣長態度始終曖昧不明,而蘇嘉全所屬英系與莊瑞雄同派系,地方擔心,民進黨初選後,若非莊瑞雄出線,有無可能換蘇震清表態以無黨籍參選,讓選局成為三腳督的綠營互打狀態,為屏東縣選情埋下最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