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展望》保德信:台股基本面無虞 升息後股市往往能再創新高

股市投資

保德信投信14日發布2022年投資展望,針對台股走勢,保德信大中華投資團隊副總葉獻文表示,2022年台股要面對兩大與今年不同的環境。首先,明年的企業獲利成長將從近2年的大幅躍進轉變為溫和成長;具有硬體規格升級的產業,有望成為首要受惠標的,包括Intel與AMD傳輸介面進化,以及新產品DDR5、PCIe5.0、Thunderbolt 4、USB 4.0上市等題材。

另外,科技類股是在2022年成長趨勢仍鮮明的產業,可以聚焦通信網路、電子零組件與其他電子,而電動車、雲端等這類全球長線發展趨勢的新供應鏈概念也值得期待,傳產則以食品、紡織、觀光等類股為首選,特別是紡織、觀光這類之前受疫情影響的類股,隨著疫情日趨淡化,有望展開反彈行情。

台股在升息前平均整理時間約2個月

升息是明年全球金融市場將面臨的改變,短線或許會造成市場震盪,不過因為升息反映經濟成長,在升息後股市往往能再度突破高點。

根據1991年來的統計,美國共經歷4次升息循環,期間台股在升息前的表現確實會出現拉回走勢,不過隨後即反映經濟復甦、大盤皆突破升息前高點位置。而台股在升息前的平均整理時間約為2個月,預期明年第2季美國聯準會升息前將是台股的最後買點。

明年若出現外資回補買盤,對於台股將是一大助益

葉獻文認為,台股基本面與台灣經濟基本面無虞,且台股評價面因為企業獲利不斷上修,本益比目前低於5年平均16倍,對於法人資金而言相對具有吸引力,加上近兩年外資大幅賣超台股,一旦明年出現外資回補買盤,對於台股多頭趨勢將是一大助益。

至於美股2022年的表現,保德信投資管理部協理許豑勻表示,今年來企業強勁獲利推升美股持續創新高,金融數據與軟體公司FactSet樂觀預期今年全球企業獲利年成長將達42.6%。

從央行貨幣政策準備轉向,整體經濟仍維持正成長等面向來看,全球景氣應從復甦轉往成長階段,根據預估,2022年美股企業獲利將再成長近1成,其中,科技、醫療、消費有望成為表現相對亮眼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