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國安顧問建議全台2千警局部署肩射飛彈 歐布萊恩:台灣必須化身「豪豬」

兩岸國際

今(12)日下午,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2021年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繪製新世代民主議程」發表視訊演說,上午總統蔡英文、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亦在該研討會致詞。

(更多相關新聞:11天兩度對台演說 安倍晉三:台灣是民主領袖 軟弱只會激起中國挑釁

為了嚇阻中國攻台,曾任美國陸軍少校的歐布萊恩提出「豪豬戰略」,即藉由武裝台灣,將台灣變成滿身尖刺、中國難以下嚥的豪豬。

該策略包括美國售台海軍打擊飛彈(NSM)、空投水雷,歐布萊恩甚至建議全台2000多個警局配置肩射飛彈,還有加強後備軍人能力、組織平民軍團。

台灣必須變成一隻「豪豬」

歐布萊恩表示,他近日才與前白宮國安會幕僚長葛雷(Alexander Gray)共同投書《華爾街日報》,建議台灣採取「豪豬戰略」,抵擋中共獵食者。

首先,美國及其盟邦應該提供台灣大量海軍打擊飛彈(NSM),該反艦武器能自海陸發射、射程達100海浬,能嚴重威脅任何企圖攻台的中國兩棲武力,在解放軍登陸之前或之後快速在台灣島上移動部署,以打擊敵方第一波攻勢,同時打斷增援;美國海軍濱海戰鬥艦(LCS)預計近期也將配置NSM。

第二、台灣應向美國採購「迅擊」(Quickstrike)空投水雷或其他先進水雷裝備,如此一來,台灣才能在美國協助下在台灣海峽建立「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區域,切斷中國兩棲武力,尤其是必須高度仰賴渡輪和貨輪運輸的部隊。

全台2千多個警局配備肩射飛彈

第三、台灣應在島嶼周圍戰略地點部署「刺針」(Stinger)肩射飛彈。台灣有2000多個警局,每個警局應有一名員警受訓使用該飛彈。

歐布萊恩指出,近年中國大幅擴建直升機隊,並進行模擬攻台的空降襲擊演習,若台灣警局配備肩射飛彈,將能削弱中國直升機隊優勢,使解放軍不易在台灣內陸進行空中行動。

最後,台灣必須提升後備軍人的能力。歐布萊恩建議鼓勵成立「射擊俱樂部」(shooting clubs),該團體在波蘭、波羅地海國家等東歐地區正受歡迎。

「我知道『擁槍』在台灣是一項複雜問題,但面臨中國入侵時,具備有組織、受過訓練、裝備齊全且有作戰意願的平民軍團(civilian corps),對保衛台灣至關重要」歐布萊恩說。

脫UN50週年後...美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

面對中國日益高漲的威脅,歐布萊恩肯定台灣在這場戰鬥扮演重要角色,並強調「在聯合國擁有一席之地,是台灣應得的;而有台灣坐上會議桌,也是世界應得的」。

今(2021)年是聯合國(UN)2758號決議案50週年,歐布萊恩強調該決議「並未排除台灣成為觀察員或參與聯合國組織」,川普政府支持台灣成為UN觀察員,而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似乎也朝這麼方向前進。

歐布萊恩表示,中國在國際社會排擠台灣既違法又危險,因為台灣的專業和經驗都能對世界氣象組織(WMO)、國際民航組織(ICAO)、糧農組織(FAO)、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有所貢獻。

歐布萊恩感謝台灣在疫情爆發之初出口個人防護裝備(PPE)、對美國伸出援手,他回憶,當時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工作人員驕傲地戴著MIT口罩。

世界榜樣不應步上香港後塵

談及日前尼加拉瓜對台斷交,歐布萊恩坦承中國系統化地威脅利誘台灣的邦交國確是一項艱難議題,需要持續投入大量努力和資源。

歐布萊恩認為「孤立台灣」是北京更大規模戰略的一部份,以合理化武統還有控制、支配所有海外華人。不過,無論靶子是台灣、烏克蘭或波羅地海國家,中國這樣的行為都令人無法接受。

然而另一方面,也有立陶宛、索馬利蘭等小國挺身而出對抗中國,與台灣站在一起,歐布萊恩深受感動。除了美國、日本和其他印太國家,他呼籲歐洲、非洲和南美洲也應和台灣結為夥伴。

「過去30年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他既是世界的榜樣,也是我們所有人的驕傲」歐布萊恩強調,「因此,我們不能讓台灣步上香港的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