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同富裕」一聲令下 香港地產大亨攜手半價賣房或自願捐地捨獲利

香港

香港有些地產商最近突然變得慷慨大方,一家開發商在全球最昂貴的住宅市場半價出售公寓,另有開發商捐贈廣闊的農田,用來興建公共住房。房地產帝國的富二代、富三代表示,是將改善香港生活品質放在獲利之上的時候了。

地產大亨需要幫助北京緩解住房危機

《彭博》12月15日報導,在街頭民主示威活動震動香港、中國當局指責房價太貴兩年後,香港的房地產大亨現在需要幫助緩解住房危機。

這個亞洲的金融中心不僅房價世界最貴,還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區,750萬居民中,大部分擠在狹小的公寓裡,或者更糟的是,擠在更小的「籠屋」或「棺材房」之中。

北京方面關注,迫使長期從香港不平衡市場暴賺的開發商關注住宅公平性和可負擔性問題。

在中國,習近平嚴厲打擊炒房和壟斷商業行為,讓無數的億萬富翁紛紛響應「共同富裕」政策。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政府加速沒收當地富豪持有的龐大土地儲備,削弱他們的政治權力,這些官方信息很明確:需要直接解決房價太貴問題。

香港棺材房示意圖。(圖片來源/People’s Daily twitter)

財團接班人積極提升熱心慈善的形象

地產帝國的年輕子女接班後,正積極提升熱心慈善的形象,例如在捐贈給慈善機構的土地上建造近1萬套社會住宅。幾位富二代告訴《彭博》,他們會繼續從事慈善工作,其中一人說他們準備因此犧牲一些獲利。

「他們是資本家——贏家通吃,這仍然是香港的精神,但我認為目前管理層崛起的年輕一代完全明白,你不能一直忽視老百姓的需求。」林鄭月娥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在接受訪問時表示。

香港前幾大開發商,包括李嘉誠的長江資產、李兆基的恆基兆業、鄭氏家族的新世界發展、郭氏的新鴻基地產能夠賺到翻掉,主要歸功當初政府政策鼓勵一小搓財力雄厚的公司競標土地,加劇香港民眾買不起房的危機。地產商積累驚人財富,有助他們擴展到電力和天然氣公用事業、連鎖超市和電信等重要產業。

開發商事業版圖橫跨電信、零售、公用事業

港府拍賣土地產生巨額收入,長期支持香港實施低稅率資本主義制度,使香港成為成功的國際金融中心。

但自從港人常舉行大規模民主示威活動,對中共統治帶來挑戰後,開發商的政治影響力已經減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年3月份告訴港府官員,他們需要努力解決住房問題。

幾個月後,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設定解決住宅問題的目標,並且希望窮人告別居住籠屋或棺材房的悲慘日子。

今年5月,在中國的要求下,香港將超過10%的開發商選票轉交給小型企業和中國公司,這些是選舉香港特首的選票。

李家誠和郭基輝向居民分發親中傳單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兼林鄭月娥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特首選票分配的改變表明,「所有香港大財團的翅膀都被剪掉了。」

即便如此,地產大亨還是公開支持此舉,在親共的報紙上投放廣告。9月推動選舉改革的運動中,有人看到恆基兆業的李家誠和新鴻基的郭基輝向居民分發傳單,解釋中國對香港的願景。

當被問及是否遭遇北京的壓力時,新鴻基地產和新世界的發言人均拒絕置評。長江資產和恆基地產也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富二代表示,自 2019 年政治動盪以來,地產商對中國的重要性變得不那麼重要,北京希望地產大亨幫忙維護國家安全並支持港府。

恆基和新鴻基等開發商捐贈約6萬坪土地

自2019年以來,恆基地產和新鴻基等公司已捐贈了至少 200萬平方英呎(18.58萬平方米或5.62萬坪)的土地,相當於30個足球場,用於興建社會住房。 12月,新世界公佈一項計劃,以市場半價銷售300套住房,成為第一家補貼香港住房的民營開發商。

至少有一位富二代認為,這些捐款為公司對慈善事業更有興趣,而不是為了安撫北京。新世界執行長鄭志剛最近在香港大學演講表示,後千禧一代渴望「目標勝過獲利,慈善努力和商業機會應該結合在一起。」

非政府組織Liber Research Community研究員 Brian Wong 持懷疑態度。他將土地捐贈稱為「公關噱頭」,因為這些財產是臨時捐贈給慈善機構的。 「他們會解決住房短缺問題嗎?不,政府最好永久徵用土地建設公共住房。」他指出。

林鄭在香港北邊進行超級造鎮計畫

港府過去兩年收回約90公頃(222 英畝)土地,而之前五年僅收回20公頃,港府今年5月份表示,他們希望在未來收回700公頃土地。

香港四大開發商中的兩家2021年來股價上漲。

到目前為止,當局已經避免採取中國式的限價措施,這是一些炒房投機客幾個月前擔心的舉動。相反地,林鄭月娥計劃在開發商的幫助下,在香港北部農村建設一個新市鎮,來擴大住宅供應量。 

她的目標是讓北方新市鎮與中國接壤的地區轉變為容納 250 萬人的住宅和高科技中心。如果該計畫ˋ執行得當,對擁有該地區至少1億平方英呎(281萬坪)土地的地產家族來說,這可能是一個福音﹐幾乎是紐約中央公園面積的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