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四大公投毀國家政策 陳博志:國民黨最終目的是拉下蘇貞昌 讓蔡英文成跛腳總統

政治

四大公民投票案將在週六(18日)登場,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指出,國家政策有其整體性,公投案就像要拆除房屋的柱子一般,缺乏考量整體的遠見,隨意拆除會讓整棟房屋垮掉。他抨擊國民黨炒公投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破壞執政,做不成一個忠誠的反對黨。

反萊豬最關鍵,公投綁大選客觀條件難達成

細究4項公投案,陳博志認為反萊豬案通過會對蔡政府造成最嚴重的後果,一是破壞國際規範,二是沒有科學證據。

他表示,國民黨「仇日反美」,反萊豬案和3年前提禁止福島食品進口公投案,都是為了傷害執政黨、傷害我們和友好國家的關係。而同樣是爭議食品,前總統馬英九卻簽ECFA開放進口中國毒奶粉,便是要逼台灣向中國靠攏。陳博志表示,如果反萊豬案通過、讓這種運作模式成功,之後再提其他對友好國家的公投案更會破壞無窮。

「公投綁大選明顯出過問題了嘛。」陳博志以2018年10公投案合併地方選舉辦理為例,指出公投、大選合併舉辦,會出現客觀條件上的施行困難。他說明,單獨辦理大選時已須動員全國國中、小的場地和公務員,若要同時舉辦公投,則須耗費更多人力、規劃更多地點,不僅相當困難,造成程序上混亂、投票時間大幅拉長外,也放大作弊和操作的空間,更容易出差錯,對在野政黨非常不利。

重啟核四是不愛台灣,每項建設都會破壞環境

針對核四重啟案,身為長期反核人士的陳博志直言「他們就是要搗蛋」。他指出,台灣是世界唯一將核電廠設在首都附近的國家,即便不是車諾比或福島等極的核災,核四廠輻射氣體外洩1.5小時就能湧進大台北地區,促使700萬人口立即撤離,若中國飛彈襲擊破壞聯外道路,更可能成為「複合式災難」。陳博志激動譴責,提案者對國家和人民一點愛心都沒有。

另外一項與能源息息相關的案子,則是珍愛藻礁案。

陳博志解釋,天下沒有不破壞環境的建設和發展,只能折衷採取損害較小的方式。如果不設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也擔心空汙而拒絕燃煤,形同逼迫民眾使用核電。他認為建設不是對環境有傷害就不能做,而是須在比較過利害和成本效益後才著手實行,他建議「要去研擬更好的方案而非否決」。

公投缺乏整體性規劃,陳斥國民黨只為破壞執政

曾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的ECFA政策、也曾指摘總統蔡英文的前瞻軌道建設,陳博志自認無黨無派,因此才能大聲說出口。他以建築物比喻國家政策,認為政策形同設柱、立牆須經整體規劃,每一項政策都是環環相扣,而本次4項公投案的提出卻缺乏整體考量的遠見,單方面想拔除其中一項政策,會讓國家政策猶如東星大樓般崩垮。

陳博志進一步表示,4項公投案牽涉的是國家整體政策,國民黨要打擊其中一根柱子,卻未提出整套替代方案。他認為國民黨的終極目的並非抽換柱子,而是要破壞執政、拉下閣揆蘇貞昌,讓民進黨整體政策規劃無法完整執行,逼使蔡英文成為跛腳總統。

籲下架國民黨,陳:柯夠聰明應該要四個不同意

「他不是一個忠誠的反對黨。」陳博志強調,反對黨應忠於國家,且反對是為了讓國家更好,但國民黨反對卻是為了讓執政者難看。他以自己2000年擔任經建會主委的經驗為例,當時國民黨立委報復式提案欲大幅降低工時,還嗆聲要讓執政的民進黨好看,讓陳博志忍不住痛斥「這樣的反對黨應該下架」。

陳博志也對其他在野黨提出建議,表示他們更應合力拉下國民黨,因為國民黨至少佔有20%的支持率,會阻礙其他在野黨無法發展成大黨、制衡民進黨的傲慢。他更對台北市長、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喊話:「如果柯文哲夠聰明,他這次要四個不同意。」

最後他深入探討公投本質,認為並非所有事情都適合透過公民投票決定。他指出,公投項目應以國家整體理想或方向為主,透過直接民主決議大型原則項目、或是無關大局的地方事務,否則破壞其中一項政策,便容易影響執政者的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