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需求夯 35年老牌氣動元件廠氣立搶智慧製造商機

產業脈動

「想當年剛開始來參展,我也是1個攤位、2個攤位開始的……」氣立董事長游平政回憶。在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大展上,35年老牌氣動元件廠氣立自然不會缺席,今年在攤位現場不僅展出「無桿缸」、「機械夾爪」、「真空元件」等三大優勢產品,電控新產品也同步亮相。

簡單的機構到高階的無人智慧工廠,氣立產品廣泛應用於各種產業

每年積極開發新品,氣立的元件種類多達近30萬種,從簡單的機構到高階的無人智慧工廠都需要這些元件。不論是國內晶圓代工大廠、光學鏡頭大廠、手機代工大廠、中國電動車大廠等,設備裡都有氣立的產品,且能廣泛應用於各種產業。由於智慧工廠、工業4.0是市場未來的趨勢,因此除了氣動元件外,氣立也積極投入電控類的新品開發。

太陽能、激光雷射、消費性電子三大領域並進

氣立表示,包括太陽能、激光雷射、消費性電子等三大領域產業都是公司未來著重的方向。在太陽能部分,由於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近年環保成為重要議題,也積極推動新能源政策,目前太陽能新增裝機已連續7年居全球第1,累計裝機已連續5年全球第1,太陽能發電已成為中國第3大電力來源,氣立也已切入相關應用產品市場。

在激光雷射產品部分,市場對工程及產品精密度要求不斷提升,量測、測距、感應相關產品應用已漸趨成熟,氣立也強化相關產品佈局。至於消費性電子產業部分,已占氣立整體營收比重超過3成。

疫情趨緩後,中國自動化呈現強勁需求

氣立今年前3季EPS 2.96元,已賺贏去年全年的2.04元,疫情趨緩後,中國自動化呈現強勁需求,帶動氣立第2季及第3季獲利皆創歷年新高及次高。游平政指出,目前中國自動化空間還是很大,整體市況不錯,2020年及2021年基期墊高,預期明年依舊可以成長,但幅度較為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