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後台灣人均所得將超越日本 中國經濟想超越美國將拖到2033年

國際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CER)周三發布最新展望報告顯示,預期中國的經濟規模將拖延至2033年才有可能超越美國,而不是JCER一年前預測的2029年,原因是北京加大監管力度,打壓高科技等產業發展。

這份報告還提到,中國採取碳中和行動以及許多地產商背負沉重的債務,尤其是房地產帝國恆大集團搖搖欲墜,拖累整體經濟增長。

南韓人均所得將在2027年超過日本

JCER還預測,南韓人均所得(人均GDP)將在2027年超過日本,一年後2028年台灣人均所得也將超車日本,因為日本政府和其他部門的數位化動作太慢,會降低日本人民的生產力。

JCER的報告預估18個亞太經濟體到2035年的經濟增長,它還分析這些經濟體的名目人均所得,這是衡量個人財富的指標。

它預測,中國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在 2033 年超過美國。去年JCER原本預期,如果新冠肺炎大流行成為更嚴重的威脅,2028年中國GDP就會超車美國,如果大流行沒有更嚴重,2029年中國GDP將會超越美國。但JCER最新預測是,中國想要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還要往後延個4-5年。

2028年台灣人均所得將追上日本

另一方面,東亞3個科技強國日韓台的民眾財富將重新大洗牌,日2020年名目人均GDP為39,890美元(110萬元台幣),比南韓的31,954美元(88.8萬元台幣)高出25%,比台灣的28,054美元(78萬元台幣)高出42%。

根據日、韓、台勞動生產力、平均工作時間和就業率,JCER預測未來幾年日本人均所得成長墊底,報告預測,從現在到2025年,南韓人均GDP每年將增長6%,台灣將增長8.4%,而日本只有成長2%,增速最為緩慢。

主要是由勞動生產力推動日韓台人均所得大洗牌。2020年代2030年代,韓國和台灣更高的勞動生產力預計將推動人均GDP增長4%以上,而日本人均GDP預計增長不到2$。

JCER 表示,勞動生產力提高的程度將取決於數位化轉型的成功和程度。

台韓人均所得未來成長率將高於日本

1960年代,南韓引入國民身份識別系統,現在該系統允許居民上去政府入口網站,輸入自己的身份證號碼,來申請1,300種行政文書和程序,身分證號碼還可用於獲取互聯網訂閱服務、開設銀行帳戶和進行其他民營部門交易。每次首爾政府發放現金,作為大流行補助金的時候,超過90% 的居民在一個月內就收到補助款。

台北方面,在數位部長唐鳳的領軍下,台灣也在加速數位化轉型。政府入口網站允許居民針對出生、退休、死亡的每個生命階段進行登記和申請相關文件,網站還接受公司註冊。

台灣民眾如果透過線上網站請領現金或補貼,會比親臨現場申請者提早3到5天收到款項,這會鼓勵民眾走向數位化。

資料來源:JCER;製圖:王郁梅。

台韓數位化程度高,日本相對較低

相比之下,日本的商業交易多數仍然是臨櫃或現場的交易。日本內務省今年對日本、美國和德國進行一項比較研究表明,25%的日本公司在提供給商業夥伴的合約和其他文件上的印鑑和簽名「根本沒有數位化」。調查顯示,在美國公司中,25%的美商表示這些流程已經「完全數位化」。

在貨幣交易數位化方面,日本進展也相當緩慢,這部分在企業文書工作當中佔很大比重。只有10%的日商以電子方式支付稅款和其他固定開銷,大多數企業仍然派員工到銀行臨櫃繳錢。

JCER報告發出警告:除非日本加速數位化轉型,否則日本經濟可能會在2030年代陷入長期負增長。

這次報告是在中國政府收緊網路科技、其他產業巨頭監管之後撰寫,JCER表示中國加強監管,將減緩勞動生產力的增長。此外,中國推出更嚴格金融法規,打壓過度投資房地產市場,也會導致投資下降。

最新預測還考慮到美國今年經濟將加快復甦,受惠於拜登總統政府在國會推動的大規模振興經濟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