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成民眾明年想出國 潘思亮向政府喊話:商務簽證一定要開放 產業才能更好

產業脈動

疫情衝擊全球,觀光產業成為「海嘯第一排」,但也帶來產業革新的機會,雄獅集團《欣傳媒》今(16)日舉辦「2021觀光經濟論壇」,邀請各界意見領袖,探討未來旅遊趨勢,同時公布「2022旅遊觀光趨勢報告」及「頂級旅遊消費大數據」二大調查研究報告。

74.2%民眾已開始規劃明年的出遊計畫

根據趨勢報告內容,在國內旅遊部分,高達74.2%民眾已開始規劃明年的出遊計畫,旅遊目的地以花蓮(42.5%)、台東(42.4%)、宜蘭(21.3%)最熱門;旅遊天數有超過96.3%的民眾希望以「過夜」為主,單次旅遊花費(不限天數則是5000至10000元意願最高,佔比約30.2%,其次為4001至5000元佔比約22.8%。

民眾最想去的國家是日本

國外旅遊部分,77.7%民眾在2022年有出國意願,其中有28.7%民眾希望在明年第2季以前可以出國,25.8%民眾希望在第3季;最想去的國家則是日本居冠,其次分別為韓國、中國、泰國等地區,仍是以鄰近的亞洲國家為最大宗。至於出國次數有45.6%民眾希望至少1次,34.7%民眾希望至少2次,旅遊天數有37.5%民眾希望以4至6天為主,30.6%民眾希望7至9天。而民眾選擇團體旅遊的比例,也從2019年的35%,提升為44%。

頂級客最愛稀缺元件、自組一團

「頂級旅遊消費大數據」調查研究報告則顯示,高端客在選擇國旅產品時,青睞「有錢也訂不到的稀缺元件」,且願意花費1萬元以上進行2天1夜國內旅遊,像是太魯閣晶英酒店、虹夕諾雅谷關、涵碧樓皆名列前茅,擁有自然季節景觀的武陵櫻花季和司馬庫斯住宿也是熱門選項,熱門交通工具則是頂級露營車,美食首選飛花落院、AKAME、RAW,部分旅客甚至會以餐廳選擇來主導旅遊行程。

至於境外旅遊,有超過四成的高端旅客安排旅遊時傾向「自組一團」,讓行程和人數更能按理想規劃,顯示客製化及私人訂製行程更受歡迎;旅遊目的地除了日本居冠外,歐美長程線仍受到頂級客層青睞,其中更有64%的民眾,願意花費15萬元以上進行一次長途旅遊;另有近半數民眾願意花費超過20萬元進行郵輪旅遊,最重視艙房等級,其次郵輪品牌。

此外,高端客對未來的境外旅遊也有新的想像,「旅遊夢想清單」調查顯示,一到五名分別為:環遊世界、南北極地探險、宗教朝聖之旅和傳奇高球之旅(St. Andrews 、Pebble Beach)、世界名山,而「太空旅遊」也在列。

潘思亮:接下來如果世界正常化,要面對各行各業的競爭

論壇中也邀請到雄獅董事長王文傑、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財信傳媒社長謝金河參與座談,潘思亮表示,希望台灣更好,邊境管制已經到了轉捩點,全世界已經慢慢開放,台灣經濟過去2年有很好的表現,接下來如果世界正常化,要面對各行各業的競爭。

接著潘思亮也對政府提出建言。他表示,一定要開放商務簽證,能來台灣幫忙發展的,趕快進來,只有台灣好了,產業才能更好。

謝金河表示,他這一生走過難忘的國家,包括北韓、古巴、俄羅斯,建議旅遊業重新下功夫去思考亮點,山不轉路轉。而未來將出現幾個景象:報復性旅遊,機票、飯店價格都會大幅調漲,要有心理準備。至於王文傑的新年新希望,則是「觀光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