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40小時快閃 英特爾執行長警告:晶片荒至少持續到2023年

產業動態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本周一訪台前預錄一段短片,曾來台多次的他在短片裡誇獎台灣擁有一個完整豐沛的、充滿活力的生態系,在過去的數十年裡,台灣創造了令人驚豔的輝煌成果!更是盛讚台積電所獲得的成就,真的很了不起。

他停留40個小時後15日離台,轉往馬來西亞,16日基辛格在吉隆坡表示,全球晶片荒至少將持續到2023年,並強調半導體製造商雖急於擴大產能,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晶片需求繼續飛升。

基辛格認為,半導體廠商雖努力應對激增的需求,但市場仍將存在巨大的供應缺口。

英特爾未來10年在馬來西亞投資71億美元

基辛格來訪的同時,英特爾宣布未來10年投資300億馬幣(71億美元),擴大馬來西亞後端製造能力和先進封裝產線,基辛格預期這些投資將創造4,000多個新工作機會。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MIDB)周一先行預告英特爾投資計劃,稱擴建廠區地址選在峇六拜(Bayan Lepas),此處位於北部島嶼檳城國際機場附近。

英特爾部分晶片封裝業務依賴馬來西亞,這是半導體製造過程的最後步驟。16日,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高級部長阿里(Mohamed Azmin Ali)和基辛格在吉隆坡舉行聯合記者會。

基辛格表示,自兩年前大流行爆發以來,半導體廠商紛紛努力擴建產能,但至少需要3年時間才能完工投產、取得成果。

目前興建的晶圓廠需2-3年後才能投產

他在記者會上說:「目前整體半導體短缺非常嚴重,在大流行之前,半導體產業每年增長約5%,當時整個產業規模約5000億美元。

「現在大流行擾亂供應鏈,導致供應鏈變成負數,半導體需求增長20%,供應鏈中斷造成非常大的缺口,而且需求持續爆炸式增長。」基辛格表示。

基辛格指出,馬來西亞的投資是英特爾在美國、歐洲和亞洲持續建設產能的一部分,「建立新產能應對激增需求,需要一些時間。」

先前英特爾已經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大幅擴建。「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宣布在美國和歐洲分別建設下一座大型晶圓廠。」他說。

馬來西亞上半年核准的電子業投資狂增8.42倍

馬來西亞國際貿工部長阿里也參加此次活動,他表示該國政府受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干擾有限。「我已經向基辛格保證,不會再有全面封城,只有局部封鎖。即使上次封城期間,我們也確保供應鏈受到最小的干擾,因為我們知道這對世界有多麼重要。」

今年第3季,馬來西亞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為防堵新冠病毒,規定居民儘量居家等封鎖措施,外國科技公司在這些國家運營的工廠曾暫時停產。

馬來西亞政府的經濟計劃重點關注產業包括電力和電子業,須確保這些產業可持續增長,以及加強馬來西亞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

投資當局在2021年上半年批准電子業投資金額高達471 億馬幣(3103億元台幣),較去年同期的50 億馬幣大幅躍升8.4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