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缺牙小心蛀牙和牙周疾!牙醫師:「3方法」早期預防與治療

醫療保健

身為牙醫師,我們盡力維持患者患者天然的牙齒,然而有時牙齒條件實在太差、無法治療的情況下,可能會建議患者拔除。

「醫師,缺了這一顆還是可以咬啦,一定要做假牙嗎?」

「醫師,我缺這顆牙齒那麼多年了,以前也都沒什麼不舒服。最近怎麼突然就痛起來了?而且牙齒都變得東倒西歪了。」這是民眾來假牙門診諮詢常見的疑惑。

其實,牙齒的位置終其一生都會持續緩慢的變動,一旦因疾病、外傷意外拔除後,長期缺牙將會導致以下幾項嚴重的後遺症:

1. 前後相鄰的牙齒失去依靠傾倒,造成清潔不易,常容易發生嚴重的蛀牙與牙周疾病。

2. 對側牙齒缺乏咬合,逐漸越長越長影響咬合功能。

3. 缺牙的空間被鄰牙與對側牙齒佔據,當未來想下定決心治療時,需付上更大的代價與花更多的時間治療,某些條件下需合併矯正與假牙治療。

4. 長期缺牙將導致牙骨牙肉嚴重萎縮,未來若想以植牙進行修復時,可能需額外進行大範圍的補骨補肉手術以鞏固地基。

由以上可知,早期預防與治療,可以大幅減少未來治療時的複雜程度。目前常見的缺牙治療方式有:

1.固定式牙橋 

2.活動假牙

3.人工植牙

建議在預計拔除不佳的牙齒前,與您的牙醫師討論未來製作假牙的方案,醫師將根據不同的缺牙顆數、鄰牙狀況與骨頭條件,提供患者最適合的治療方案進行選擇。若是有缺牙與假牙相關的疑問,歡迎掛假牙科門診諮詢。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牙科 徐韙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