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每天喝2000cc水...這「2種果汁」也能抑制細菌滋長

醫療保健

泌尿道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一般在正常的泌尿道系統中是不應該有細菌存在的,當泌尿道被細菌、黴菌、病毒等微生物入侵時,就會造成泌尿道感染。而依其感染部位又可分為上泌尿道感染(如:腎盂腎炎等) 和下泌尿道感染(如:尿道炎、膀胱炎等),如已確定泌尿道感染需謹慎治療,預防後遺症及再度復發。    

常見之泌尿道感染的原因有那些?

1.衛生習慣不良(如:水喝太少、經常憋尿等)

2.尿路結石、尿路阻塞、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或攝護腺肥大者

3.性行為、懷孕

4.長期留置導尿管或導尿管照護不當、免疫機能低下等病人。

主要症狀有:排尿時有燒灼感、解尿疼痛、血尿、頻尿、尿急及腰腹部疼痛。部份患者會出現其他症狀,如:發燒、畏寒、嘔吐、濁尿及夜尿等。    

治療方面,醫師會依尿液培養結果選用抗生素治療,宜多補充水分,若無特殊禁忌,一般建議水份攝取量至少每日2000-3000ml。   

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

後疫情期間,許多人因如廁不方便而憋尿或不敢多喝水,都會讓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增高,提醒大家「預防重於治療」,故應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

1.攝取充足水份,若無疾病禁忌每天攝取2000ml以上的水份,白天約2-3小時需自解一次小便,不可憋尿,有尿意感就上廁所,並保持會陰部乾爽。

2.食用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或果汁(如:梅子、李子、葡萄乾、蔓越莓汁及洛神茶等),以酸化尿液,並可抑制細菌滋長。

3.衛教女性患者,每次大小便後需由前往後擦拭,如遇月經週期時,棉墊應常更換,勿觸摸棉墊內面,宜穿著棉質、透氣內褲,保持會陰部清潔。

4.性行為前沖洗會陰部,並可於性行為前後喝兩杯水,增加排尿。

5.建議洗澡以淋浴方式,避免盆浴,以免細菌於浸泡時侵入尿道。

6.儘可能避免長時間放置導尿管,可與醫師討論,不需要則儘早移除;若須長期留置尿管,應每日執行會陰部清潔與尿管消毒。    

若已確診為泌尿道感染,感染期間應依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勿自行停藥,以免復發。若懷疑復發或有高燒、解尿困難、血尿、膿尿或下腹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9B病房 盧佳穗護理長,本文轉載自第36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