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西遊記女兒國.沉默》交通便利和場景特殊 吸引他們來台灣拍片

地方人文

採訪整理/王藝樺,圖片來源/新北市協拍中心

受訪者介紹

張一德

場景經理,曾參與以下作品:《沉默》、《少年Pi的奇幻漂流》、《賽德克.巴萊》、《機器之血》、《太平輪》、《西遊記.女兒國》、《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

Q1. 請問你是因為怎樣的機緣,加入拍片工作?

大學時我念的是「電機」,研究所選擇的是「企業管理」,當時碩士論文寫不出來,也還不確定人生方向,於是到處投履歷找打工的機會,做過很多種工作,其中一項就是當臨演,就此開始接觸電影圈。

之後在監製葉如芬、製片陳亮材、導演陳芯宜的《流浪神狗人》劇組中,加入幕後,從製片助理開始做起。

不久後就加入魏德聖導演《賽德克.巴萊》製片組。當時大家沒有分工太清楚,相互補位各種製片組裡的工作,但之後的電影工作,我就專做「場景」這方面的工作了。後來,參與了蠻多外國電影在台灣攝製的場景工作。

Q2. 對你而言,「場景經理」在做什麼樣的工作?

「場景經理」的工作包括「找景」、「定景」、「規劃協調」與「現場執行」。找景:依據主創的想法,佐以「劇本」、「製作規模」、「資金」、「時程」,來尋找適合的場景選項。

定景:依照找到可行的場景選項,向劇組內部溝通選項之排序。

規劃協調:與外部溝通協調、談定場景,包括費用的計算,與使用細節。

現場執行:處理拍攝時的突發狀況。

Q3. 在新北市拍片時,曾經經歷哪些印象深刻的場景?

由香港導演鄭保瑞執導、2018 年上映的《西遊記.女兒國》,和知名好萊塢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沉默》,都到貢寮的桃源谷拍攝。對外國人來說,這裡的景觀蠻特殊的,在「山」的地形,卻可以看到海,看起來挺高的,其實海拔不高,且林相特殊。

另一種印象深刻,就比較災難了。也是《沉默》,我們在金瓜石的燦光寮搭建村落,可是東北季風吹拂,還天天下雨,氣候糟透了,不下雨還是有很多爛泥巴,天氣形成很大的挑戰。

不過,外國人想來台灣拍攝,除了題材適合外,還有就是在很短車程內就可以有山、有海、有都市。像《沉默》若是到故事發生的日本拍攝的話,景與景的距離就會很遠。

(圖片來源/影音頻道翻攝)

Q4. 與協拍中心合作的經驗如何?

現在有些城市都是透過協拍中心來溝通場景,他們也很盡心作為劇組與場景所有人,特別是公部門的中間人,面對摩擦,也很努力溝通,他們某個程度也是要服務公部門的要求。

現在來說,因為疫情產生的挑戰是最大的,各個縣市的規定也不大一樣,是最需要經常再次確認的事項。

Q5. 現在對於自己的工作,有何期許?

我現在正在做兩件事。第一個是「培育新人」,「場景」專業需要「美感」、「溝通能力」、「邏輯條理」,一個人不用有特別的強項,最好是各項能力都有一些,能夠平衡。第二個是建立「場景資料庫」。

我現在對於可以參與重要的電影作品,感到蠻有成就感,也有樂趣,又可以支撐生活。希望未來能參加更多動作片、科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