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大疆、腦控武器等數10家中企、研發機構助侵犯人權 遭美貿易制裁

國際

拜登政府周四表示,他們將限制美國公司、公民與一些中國公司和機構業務往來,這些中企和機構涉嫌濫用生物辨識和監控技術,來監視和鎮壓中國的穆斯林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並推進中共解放軍的軍事計劃。

《路透》報導,美國政府周四對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等數十家中國公司實施投資和出口限制,指控它們參與中國鎮壓維吾爾少數民族或協助解放軍研製侵犯人權設備,此舉進一步加劇世界兩大經濟體美中緊張局勢。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中國選擇使用生物技術「加強對中國人民的控制以及對少數民族、少數宗教群體成員的壓制」。

美國對數十家中國公司實施投資和出口限制

「我們不能允許美國醫學科學和生物技術創新的商品、技術和軟體被轉用於違背美國國家安全的用途。」她發表一份聲明說。

同時,美國財政部指控大疆和其他7家科技公司(共8家中企)的「生物識別技術被用來監視和追踪維吾爾人」,將他們列入涉嫌與中國解放軍有聯繫的實體名單(黑名單)中,禁止美國公民買賣這些公司有價證券。

美國財政部表示,大疆向新疆公安局提供無人機,公安用它們來監視維吾爾人,大疆將無人機出售給了安全局,就像它向美國執法部門出售無人機一樣。

除無人機外,中共還利用中企的生物特徵面部識別監視少數民族,中企對12至65歲的新疆居民檢測大規模基因(DNA)和建立基因庫。

中企建立新疆居民基因庫

同一天,臉書(現稱為 Meta)警告5萬名用戶,他們可能成為監控軟體公司的目標,這類公司有些為某國工作,另一些為私人客戶工作。該公司宣布,其社交媒體網站禁止用戶鎖定記者、異議人士和人權活動家等7種類別提供商業監視服務。

另有37家中企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其中34家位於中國境內,另外3家在格魯吉亞、馬來西亞和土耳其運營。之前美國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已經有60多家,美國禁止本國公司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向這些中企出口零部件。

美商務部還將7家中國公司和6家土耳其、格魯吉亞和馬來西亞的公司列入黑名單,這些公司試圖向伊朗提供美國技術,這些項目可以支持德黑蘭的常規武器和導彈開發計劃。

中國12個腦控武器研發機構遭美國制裁

另外,美國商務部將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AMMS)及其11個研究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美國公司出口技術。這些機構研究項目包括「大腦控制武器」,這種活動違背了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美國一位高級政府官員稱,中國在編輯人類基因,以提高下一代嬰兒的智能體能,並創造一些方式,讓人腦更直接地與機器連接,以便機器控制人腦。

華府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正在努力減緩或阻止破壞國家安全的新技術的濫用,方法是拒絕中國進入美國資本市場,並限制中企使用美國公司開發的技術的能力。

與此同時,美商務部將華海通信(前身為華為海洋)、江蘇亨通海洋電纜系統、江蘇亨通光電、上海傲視控制科技和中天海底電纜列入黑名單,原因是美國指控其從美國獲得或試圖獲得技術,並幫助解放軍實現軍事現代化。

中國在編輯人類基因,以提高下一代嬰兒的智能體能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回應,這些違反自由貿易規則的行為是「無端打壓」,並嗆北京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和研究機構的利益。「中國發展生物技術始終是為了人類的福祉,美方有關說法毫無根據,」使館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說。

美國新的制裁進一步禁止大疆購買或使用美國的技術或組件,大疆發言人周五(12月17日)拒絕就美國的聲明置評。一年前美國商務部出於同樣的原因將大疆列入黑名單,當時,大疆回應,美商務部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證明制裁是合理的,該公司將繼續在美國銷售產品。

聯合國專家和人權組織估計,近年來有超過100萬維吾爾人等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關押在中國新疆地區的龐大集中營裡面,但中國依舊否認在新疆侵犯人權。

監控技術公司曠視和雲從科技也被制裁

同樣在周四,參議院通過眾院過關的《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拜登曾表示他會簽署該法案為法律。由於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淪為奴工被強迫製造產品,該法案禁止所有新疆製品進口。

美商務部投資禁令也適用於曠視科技和雲從科技,最初由前總統川普實施該禁令,現由拜登修訂。商務部命令禁止美國公司和組織投資數十家與中國國防或監控技術部門有聯繫的中國公司,包括中國最大的芯晶圓代工商中芯國際、石油生產商中海油。

周四加入名單的8家中企都已經在黑名單上。該清單已成為華盛頓在美中科技爭端的首選工具,名單上公司的供應商必須向美商務部申請特殊許可,才能向被制裁中企外銷運送零部件,許可證的申請受到嚴厲的審查標準。但曠視表示反對美國財政部的決定,將其列入名單不會影響公司的日常運營。

美國批評中國不斷擴大核武庫

北京和華盛頓在幾個爭議上發生衝突,包括美國批評中國不斷擴大核武庫,以及拜登政府本月決定,因中國侵犯人權,華府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不派官員參加冬奧。

中國電信、通訊設備、手機大廠華為於 2019 年被列入貿易黑名單。海底電纜製造商華海通信於當年晚些時候唄列入制裁黑名單。

華盛頓越來越擔心華海通信在建設海底互聯網電纜方面所帶來的安全威脅,海底互聯網電纜的數據容量遠大於衛星。據路透報導,去年,華府向太平洋島國發出警告稱,華海通信競標改善該地區通信的項目,將帶來國安威脅,但北京表示無意利用電纜基礎設施進行間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