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共藝術找到人生出口 為理想創作的心風景:郭國相

職人

從「心」的風景出發,作品遍及臺灣、中國、日本、義大利、比利時、法國等國,今年二度獲得義大利A'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且一舉拿下3個獎項的藝術家郭國相,正用他的公共藝術作品,將正能量傳遞到城市每個角落。

移居臺中的全新人生

「想住得離爸媽近一點。」認同妻子這個想法後,2007年就搬來臺中定居至今,郭國相回憶,當時孩子不到3歲,今年都已經上高中了!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畢業的郭國相,來臺中後進入傳統產業公司,擔任開發設計部經理。與臺北設計公司相比,工作型態的不同,許多想法與熱情無處釋放,郭國相不希望工作淪為糊口的工具,便在下班時間經常與妻子思考從其他管道實踐理想,這份有志難伸的苦悶,成為投入公共藝術創作的契機。

郭國相不畏高度,爬上爬下調整作品。

從喜愛的臺中實現願景

偶然間,在妻子的建議下,選定公共藝術作為目標後,郭國相開始研究公共藝術所需具備的條件與方向,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後,2009年首次參與公共藝術設置案競圖,郭國相以〈迎采〉獲得圓滿戶外劇場公共藝術首獎,從此開啟了全新的人生視野。後來因緣際會在擁有10多位設計師的公司擔任設計總監,但為了實現自我理想,在2011年底毅然決然辭職,堅定地往藝術創作之路邁進。

〈睿警曜光〉是融合多元媒材的馬賽克鑲嵌壁畫。

從不鏽鋼到各種變化

早期作品裡,郭國相多以不鏽鋼作為主要創作媒材,是因為其工法與技術領域與既有工業設計本職學能相通,創作時較不受工法製程的限制直接導入概念核心。隨著作品與經驗的累積,對創作媒材的掌控度愈加靈活,例如金屬、石頭、馬賽克鑲嵌藝術、窯燒玻璃等,都隨著工法、觀念、思維的成熟,而更加的得心應手,創作時能自在地運用媒材的特質與肌理來詮釋作品,賦予作品更豐富的個性與生命。

〈迴響〉獲得山口縣立美術館獎,是郭國相拓展舞臺的重要肯定。
2018 年郭國相為世界花卉博覽會創作〈花漾舞春風.蝶影躍森悠〉。

公共藝術不同於一般個人創作,不單單考量自我意念與對美的詮釋,公共性是首要考量,在地人文、場域特質、空間機能等因素,都是影響作品走向的關鍵。因此2012年郭國相攻讀東海大學景觀學系碩士學位,期望將公共藝術之於景觀,有更客觀、全面的詮釋。經過景觀系的訓練,強化了郭國相對於作品永續性的重視,「用更廣、更深的角度創作,是創作者對於景觀空間的使命。」郭國相不斷叮嚀著自己。

揚眉吐氣背後的努力

作品廣受公部門、私人藏家及建商肯定,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是百折不撓、愈挫愈勇的努力。在臺灣,公共藝術需經過嚴謹的公共藝術設置辦法的競圖規則,才有機會獲得公共藝術設置權。一開始便相當認真投入的郭國相,過程也遇上許多挑戰,如何度過這些低潮而不影響熱情?郭國相找到的方法,就是將舞臺多方延伸,他透過參與地方、全國性以及國際性藝術大賽等不同的舞臺,不斷審視及強化自己的作品及創作能量,2013年起連續3屆入選「UBE ビエンナーレ(現代日本彫刻展)」國際公開大賽,其中〈迴響〉這件作品更獲得山口縣立美術館獎的殊榮,就是郭國相拓展舞臺的重要肯定,拾回懷抱對創作的熱情,更積極在有限的創作生涯中,奮力突圍。

2019年作品〈Mr.T〉入圍法國秋季沙龍展。
〈永恆之光〉是2020年發表的最新作品。

2019年郭國相以作品〈Mr.T〉入圍法國秋季沙龍展,並於同一年參加A' Design Award設計大賽獲獎,藉由出席頒獎典禮的契機,遊歷義大利、法國等國。為了激發更多的創作能量,同時也能跟著作品去旅行以增廣自己的見聞,他於2020年再度以作品〈永恆之光〉入圍了法國秋季沙龍展,今年更一舉以2018年為世界花卉博覽會創作的〈花漾舞春風.蝶影躍森悠〉、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與自然共舞〉,以及2020年設置於臺中市政府警察局,融合多元媒材的馬賽克鑲嵌壁畫〈睿警曜光〉3件作品,分別獲得A' Design Award設計大賽獎項。

儘管自去年起即因全球日益嚴峻的COVID-19疫情,而無法親自出席頒獎典禮,但郭國相依然樂觀的說:「能得獎就很開心,疫情當前,大家一起防疫、顧好身體,以後還有很多的機會!」對於未來,郭國相不設限,無論是公共藝術或是其他創作舞臺,都將全力以赴,用熱情帶給世界更多的「心」風景。

本文轉載自《文化臺中》,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