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及元宇宙題材加持 遊戲股強強滾 歐買尬12月以來大漲近8成

股市投資

台股今(17)日走勢震盪,開盤受到美股周四費半指數大跌影響,在晶圓雙雄領跌下,電子與半導體族群相對無力,指數早盤最低來到17718.27點;不過多頭氣勢仍盛,傳產股再度受資金青睞,鋼鐵、金融領軍,類股普遍走揚,尾盤在大單敲進台積電下,帶動指數翻紅,收復17800點,成功守住月線。收盤上漲26.85點,收盤指數17812.59點,成交量3450.98億元。

大立光股價攻上久違的漲停板

今日成交量前5大分別是開發金、中鋼、友達、群創、華航;前5大成交值則為智原、長榮、台積電、欣興、萬海。台積電以607元開出後,盤中低點一度跌破600元關卡,隨後在買盤加持下,推升股價重回 600 元,終場小漲 2 元收在607元,成為指數黑翻紅的主要功臣。盤中一大亮點則是大立光股價攻上漲停板2235元,強勢長紅突破季線,為繼今年7月底一路下跌以來,第一次重新站回季線。

央行預告最快明年下半年升息,帶動金融股股價走揚

鋼鐵族群表現相對強勁,包括東和鋼鐵終場大漲逾7%,中鴻與世紀鋼都有4%以上漲幅,其他像是中鋼、中鋼構也有3%以上的漲幅。

而央行預告,台灣最快明年下半年升息,也帶動金融股股價走揚,包括開發金、華南金、永豐金、新光金、第一金與元大金等都收紅。

歐買尬12月以來股價已大漲近8成

今日漲勢受到矚目的包括受惠NFT及元宇宙題材的遊戲類股,昨日舉行法說會的傳奇指出相關內容都還在研究階段,不過今天股價盤中漲停,已大漲一段的歐買尬再度攻上漲停,自12月以來股價已經大漲近8成,辣椒也亮燈漲停,其餘遊戲股都走勢強勁。

分析師表示,盤面資金可望延續在各類股間輪流,但要控制好資金水位與風險。台積電仍是大盤能否上攻挑戰萬八的關鍵,若半導體沒有表態,指數將在17800點高檔區間震盪。可聚焦長線基本面展望仍佳的類股,如電源IC設計、晶圓代工、電動車等族群,至於題材股如元宇宙、航運、鋼鐵等,不宜過度追高,宜買黑不買紅,且手腳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