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盡人生百態 寫給自己的人生情書的謝盈萱

人物

擁有20年以上的劇場經驗,近幾年轉戰電視圈,靠著精湛演技奪下金馬獎影后頭銜的謝盈萱,學生時期曾是班上較沉默寡言的孩子,因為表演讓謝盈萱有了表現自己的機會,從此,表演就是謝盈萱生命裡不可割捨的重要部分,至今謝盈萱仍以表演,譜寫給自己的人生情書。

將劇場經驗內化 讓表演更加成熟

她是《Re/turn》裡的白若唯、《恨嫁家族》裡的大姐、《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裡的Stacy、《誰先愛上他的》裡的劉三蓮、《孤味》裡的陳宛青、《俗女養成記》裡的陳嘉玲。她是謝盈萱,以精湛的演技驚艷所有觀看者的目光,亮眼的演出令人驚嘆。

(圖片來源/天地和娛樂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謝盈萱老家在彰化市,從小就是個很有主見的女孩,也展現了過人的藝術天分,喜歡畫畫更熱愛跳舞,啟蒙於彰安國中舞蹈班,後來一路保送甄試進入竹北高中舞蹈班、北藝大求學,並踏入劇場表演,在舞台上有精湛的演出,謝盈萱摘下金馬獎影后時,母校彰安國中校門口的LED看板,打出「彰安之光」,狂賀這位影后校友得獎,師長都說這是她認真、下功夫的成果,一步一步的實現自己的夢想。

《誰先愛上他的》的劉三蓮忠實呈現面對婚姻危機以及孩子叛逆而焦慮的母親/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劇場新鮮人時期的謝盈萱,認為表演就是應該要盡善盡美,如果有一點不完美,便會感到沮喪。然而在多年的磨練中,想法也慢慢改變,更放鬆的看待缺憾,同時也讓自己進化,透過每一場演出與觀眾的反應互動,更能幫助角色情緒的成長,最終內化成自己的感受再加以表達出來,謝盈萱的表演便愈加成熟,比起完美,不完美的地方更讓人印象深刻。

演技大爆發 紮穩根基向前邁進

也因為在劇場多年的經驗累積,謝盈萱對每個角色的情緒收放自如,多方位且富有層次的表現手法,讓劇迷封她為「劇場女神」,謝盈萱笑說,雖然有這個稱號,但女神何其多,只有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帶著這樣低調、謙虛的心態來到了電視及電影的螢光幕前,謝盈萱的表現讓更多人看見:《麻醉風暴》裡對著男主角蕭政勳坦言「同學你沒有錯」,讓男主角對於過往釋懷的宋邵瑩、《植劇場-荼蘼》裡以過來人的經驗引導女主角鄭如薇的上司張姐,還是《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潑辣、性感的檳榔西施Stacy,在一場飆罵蔡振南的戲目中,忠實呈現了社會底層小人物無奈的悲哀。

Stacy的精湛演出,讓謝盈萱的名字被電視前的觀眾記住,2018年《誰先愛上他的》演活了對於婚姻內不安、焦慮、對兒子控制欲極強但悲傷無處宣洩的劉三蓮,更讓謝盈萱一舉奪下了2018台北電影節以及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2019年,是謝盈萱充滿能量且爆發的一年,《俗女養成記》一播出旋即造成轟動及共鳴,不僅是場景,各個硬底子的演員們共同演出,襯托出陳嘉玲人生歷程當中的美麗與哀愁,謝盈萱在劇中的情緒牽著每一個觀眾,舉手投足都充滿了感情,讓觀眾隨著劇情而潸然淚下。

《俗女養成記2》的陳嘉玲引起民眾廣大共鳴/華視CATCHPLAY 提供。

寫給自己的人生情書

《俗女養成記》引起許多人的共鳴,好評不斷,2021年8月,《俗女養成記2》播出,這封寫給六年級女生的情書,在許多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謝盈萱雖然對於「金馬影后」這個標籤戒慎恐懼,也稍微受到了一些拘束,但對於未來,謝盈萱仍然給予自己期許,期待自己往後的每一次演出,都能為特定形象的角色、說出他們想說的話。

謝盈萱的演戲之路中,有諸多體悟:真實的自己,就是接受,看到自己的內在,重要的是,要如何守住本質的自己?謝盈萱仍然用自己的方式,不斷回想自己的本質,秉著初衷,譜寫給自己的人生情書。

本文轉載自《彰化味》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