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出爐》藍營把一盤好棋賭到輸精光 游盈隆:分裂的國民黨打不贏團結的民進黨

政治

四大公投案結果出爐,民進黨為首的不同意方以四比零「完封」,和各家民調預測大相逕庭。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民調失準主因在於投票率低落,藍綠營都未催出基本盤。不過他認為,公投結果無法直接牽動中二補選和罷昶案,基隆、桃園和新竹拿下「四個同意」也是在於地方結構問題。而國民黨內部將矛頭指向侯友宜,游盈隆卻直言朱立倫才是頭號戰犯。

藍綠支持者「雙趨衝突」拒投票

游盈隆19日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原先民調結果會是「四個同意」大勝。最終結果出乎意料,游盈隆認為主因是投票率太低。本次投票率僅41%,六成民眾未參與投票,他推估除公投脫鉤大選以外,另一方面是藍綠基本盤都沒有真正催出來。

「他們面臨到『雙趨衝突』所以很困惑。」游盈隆指出,國民黨、民進黨的基本盤各約佔23%、37%,卻未能反映在投票結果上,主因為兩大黨現今立場和過去迥異,如公投綁大選、進口萊豬等都是立場反覆的議題,易讓過去支持、追隨該政黨的支持者深感困惑,不斷質疑立場正確與否,價值衝突的情況下,最終導致支持者決定不去投票。

四大公投案結果,不同意票全大於同意票。(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基桃竹失守與結構相關

游盈隆呼籲綠營不能樂昏頭,在投票率低於五成的情況下,民進黨不算是大獲全勝、更稱不上漂亮過關,他認為這場公投結果是「醜陋但有效的(Ugly but effective)」。民進黨雖成功地透過技術性方式擊倒國民黨,但投票率低落、無法直接反映民意,因此他建議綠營不應將結果解釋為民眾滿意其施政。不過,民進黨確實避開一場災難,黨內的「三巨頭」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地位也攀升,蘇貞昌內閣的地位也就此穩固。

儘管不同意票勝出數十萬票,卻有3個綠營執政縣市拿下「四個同意」,且皆為連任屆滿的縣市,包括基隆市、桃園市和新竹市都失守。這是否意味著民進黨地方執政出現危機?

游盈隆指出,從這次台南市、高雄市不同意票大勝逾35萬票的情況,可發現長期以來南北部選民的政治態度涇渭分明。不過南部本就是綠營票倉,北部結構則是藍大於綠,因此他認為公投結果和縣市首長並無直接關係,後續的接班人位置也不會僅考量公投結果。

藍營手握好棋卻是一盤散沙

相對之下,國民黨則是「把一盤好棋賭到輸個精光」,這次公投呈現出黨內疲弱無力、缺乏共識的一面。面對民進黨鋪天蓋地的強力宣傳,不僅無法反擊,內部也出現嚴重的團結問題。

游盈隆說明,國民黨空握有12縣市的版圖,地方首長卻默不作聲,顯示黨主席朱立倫無力整合一盤散沙,公投結果也反映出分裂的國民黨打不贏團結的民進黨。

國民黨面臨大敗情勢,黨內紛紛將矛頭指向遲不表態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更傳出有支持者嗆聲要他「退黨」,斥責他是頭號戰犯。不過游盈隆並不認同這種說法,他表示,侯友宜的千字文並未帶動選民投票、也未明顯強化選民的投票動機,真正的頭號戰犯是朱立倫,因這場公投彰顯出黨中央的弱勢,以及面對這場不對稱戰爭,黨內卻無法輸出相應火力,這是國民黨應檢討之處。

補選、罷昶案尚不能精準推估

緊接著,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和中正萬華區林昶佐罷免案也接踵而來。剩下不到3週時間,公投結果是否能反映民進黨聲勢、一舉帶動後續勝利?游盈隆解釋,公投僅能反映全國意見氣候,但補選和罷免案仍須進一步細究當地的投票狀況,現在尚還無法精準推論屆時結果。

本次公投結果和選前民調大相逕庭,游盈隆亮出和前總統陳水扁的對話截圖,坦言民調失準。

他認為現在正是考慮開放通信投票的時候,因為現行制度規定必須在戶籍地投票,許多離鄉工作的年輕人未能返鄉,他直言是公投制度偏見造成民意無法反映,但直接民主應當相信人民。「當出席投票的只有少數人來決定國家政策時,便沒有反映直接民主的民意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