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越少越好選?蔡英文出手化解黨內歧見 最晚明年6月大新竹升級

政治

四項公投落幕的週末(19),總統蔡英文就邀黨內派系要角到官邸共商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一事,總統府會後發新聞稿指出,與會者有高度共識認為,將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不僅新竹縣市長都有表達贊成,也符合新竹縣市人民的多數期盼。總統也認為,未來台灣的國土行政區劃,必須以宏觀的視野進行討論。

柯建銘將提修地制法,為新竹升格解套

據了解,本週二(21)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將提修《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1項規定,將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修正條文中將「且」改成「或」,先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數限制。如果通過修法,加起來102萬人口的新竹縣市即可合併升格,甚至包括彰化縣、雲嘉嘉都可能升格,從現在「六都」變成「九都」。

先前大新竹合併,蔡英文就曾多次召集派系到官邸會商,後來因公投浮現危機,黨內暫時收手,有默契等公投後再議。公投過關後,蔡英文立刻把握時間出手,召集派系入官邸會商,據了解,會商後初步共識支持新竹合併升格,同時採取新竹先行方式,僅修改《地制法》,不碰觸《財劃法》或《行政區劃法》。

至於為何是新竹先行?知情人士分析,國內國土規劃一直有二級政府跟四級行政區之爭,這次府院從國土規劃著手,先處理區域治理問題,之後再慢慢檢討行政區重劃,最後再來討論統籌分配款問題。若現在冒然將彰化、雲嘉嘉等沒共識的區域升級,恐會引發國家稅收分配之爭,因為直轄市分到的統籌分配款一直以來較多,從6都變7、8都一定會排擠到其他縣市預算分配。

公投過關後,蔡英文就出手召集派系會商,化解黨內對新竹合併升格歧見。(攝影/趙世勳)

(更多新聞:林智堅拋大新竹計畫 打亂各黨選戰佈局 藍提加入苗栗是要讓合併破局?

宣前修法引爭議,縣市越少民進黨越好選?

儘管如此為何民進黨堅持修法,還提新竹先行,還被批「因人設事」?知情人士表示,第一是新竹仍有其升格重要性,除了是科技重鎮外,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的,沒人會反對;其次,說白了縣市越少,民進黨越好選。

之前綠營一直以修《地制法》降低直轄市升格人口門檻、推動竹竹合併升格做法,被批因人設事。嘉義縣立委陳明文當時率先發難,主張中央應該整體規劃,全面比照直轄市採行二級政府制,打造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

昨天陳明文也有與會,他在會中也提出同樣主張,陳明文說,嘉義縣市和新竹縣市是同一天分家,如今新竹因為科學園區,變成半導體之都,但嘉義縣科學園區才剛開始,落後達30年。蘇貞昌會上聽後「之前也宣布嘉義有科學園區了」,陳明文回應,當然感謝,但對嘉義真的虧欠太久,他不會去擋柯提案,但要推全國行政區劃一致,並且該由行政院提案。

侯友宜砲轟,「人民不需要這個」

會後張惇涵表示,與會者有高度共識認為,面對疫後全球經貿局勢變遷,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國家戰略產業,必須掌握國際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契機,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而這不僅新竹縣市長都有表達贊成,也符合新竹縣市人民的多數期盼。總統也認為,未來台灣的國土行政區劃,必須以宏觀的視野進行討論。

府院黨打好算盤推動修法幫新竹合併升級,蔡英文出手化解黨內聲音,在野黨首長則一面倒不贊成,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民眾關心的是推動建設,讓經濟起飛,人民需要的不是這個,中央不應設定時間點,尤其還是接近選舉的敏感關鍵時刻,會讓大家質疑,是不是把黨的利益擺在國家、人民之前,大家已經累了,中央的做法真的搞錯方向。

彰化縣政府日前提出直轄市計畫書草案送議會臨時會審議,縣府將送內政部審議,目前草案還未送到行政院,議會目標希望行政院明年年底核定,讓彰化成為全國第7都;縣長王惠美表示,如果透過升格能讓彰化縣有更好發展,她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