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mRNA」的第三劑該怎麼打? 哪個組合疫苗產生的抗體最高?

新冠疫苗

台灣出現Omicron變異株病例,新冠疫苗第3劑也於12月10日起全面開放,ACIP(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會19日開會討論,高風險族群幾乎已打滿5個月,第3劑無需調整施打間隔,廠牌都可以自由選擇,但莫德納打半劑量,BNT、高端全劑量。

指揮中心今(20)日也表示,24日起開放年滿18歲尚未接種第2劑的民眾,不論第1劑疫苗打哪個廠牌,第2劑全面開放混打。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第1劑打AZ第2劑可打莫德納、BNT、高端3種廠牌,間隔至少8週;第1劑接種莫德納或BNT,則可接種不同廠牌的mRNA疫苗或高端疫苗,間隔則為4周;至於第1劑接種高端者,經過醫師評估可打mRNA疫苗,都以全劑量接種。但他也提醒有些國家地區對於入境有限制,目前高端還不在WHO所認定的疫苗名單中。

陳時中也指出,因專家認為AZ作為追加劑效果比其他差,但若有民眾對莫德納或BNT疫苗有過敏或不良反應,可考慮AZ。而究竟第3劑疫苗該怎麼選?國外施打追加劑的狀況及反應又是如何?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Omicron會加速流感化還是讓疫情更嚴重?2劑AZ能防感染嗎?免疫學專家一次解析

研究發現:「這組合疫苗」抗體提高32倍

根據《刺胳針》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英國COV-BOOST(追加劑)試驗的研究人員,測試約3,000人的免疫反應,且這些人已接種第2劑AZ或BNT疫苗,其中接種2劑AZ疫苗後再追加1劑BNT疫苗的受試者(AZ+AZ+BNT),一個月後抗體相較對照組高出25倍;而接種2劑BNT疫苗的人再追加第3劑BNT疫苗後(BNT+BNT+BNT),抗體上升了8倍多。而該研究中最有效的是AZ混打第3劑全劑量莫德納疫苗,抗體提高了32倍。

不過目前英國的政策,第3劑莫德納只施打半劑,而根據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台灣仍維持提供半劑莫德納疫苗,暫無改為全劑量的計畫。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也指出,COV-BOOST的二期試驗,能讓大眾了解不同COVID-19疫苗作為2劑AZ或BNT後,第3劑疫苗的安全性及免疫原性,而試驗的第3劑疫苗種類繁多,如Novavax、AZ、BNT、Janssen及Moderna等。

陳秀熙表示,所有研究疫苗無論在2劑AZ或2劑BNT幾乎都可以看到抗體免疫反應增強,且發生不良反應比例低、多為輕微反應,無嚴重安全性問題,「此結果也能供第3劑選擇參考,看是以增強更高抗體為主、或是以避免不良反應情形發生。」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桃園防疫旅館爆本土群聚》邊境管制真能鬆綁?專家:應回到「居家檢疫」

2劑BNT疫苗仍可有效避免Omicron重症

而英國另一項研究發現,施打2劑AZ或2劑BNT疫苗均顯示疫苗效益隨著時間下降,其中Omicron降低程度較Delta又來得更大,在疫苗施打25週後,2劑BNT對抗Omicron的效益不到40%,對Delta也降為60%。然而在施打第3劑BNT後,疫苗效益可大幅提升,但Omicron的效益仍低於Delta,介於71-76%(Delta可達90%)。

陳秀熙進一步指出,根據近日輝瑞/BNT及BioNTech所發表的報告中,比較3劑BNT疫苗(一個月後)與2劑BNT(3周後)針對Omicron及不同病毒株之中和抗體保護力,結果顯示施打3劑BNT針對Omicron可顯著較施打2兩劑時,提升中和抗體濃度達25倍。

施打3劑BNT對Omicron與施打2劑BNT對前代野生株保護力相當,而施打3劑BNT對於Delta病毒具相對較高中和抗體保護力。雖然Omicron具諸多變異點,仍約有80%可被CD8+T細胞辨識之抗原表位不受變異影響,因此2劑BNT疫苗仍可有效避免Omicron重症發生。

研究指出,2劑BNT疫苗仍可有效避免Omicron重症發生。(攝影/趙世勳)

「AZ+mRNA」第3三劑該怎麼打?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日前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接種第3劑疫苗,後續再被感染的風險應會降低,「因為病毒剛進入人體時,如果抗體濃度夠高,病毒馬上就會被阻斷,不會讓病毒在這個人身上建立感染,同時(病毒)也不會複製到很高的量,這樣對這個病人本身就會降低重症的機率,也會降低傳染能力。」

若民眾第1劑施打AZ疫苗,第2劑已混打mRNA疫苗,這樣第3三劑該怎麼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表示,不論前2劑施打的情形如何,目前各國研究指出,民眾應依照自身狀況選擇合適的疫苗,假如民眾當初因第1劑AZ引發不良反應,而選擇第2劑施打mRNA疫苗,第3劑就要持續選擇接種mRNA疫苗。

以色列目前屬於第3劑疫苗施打率高的國家,通過比較接種及未接種第3劑者,陳秀熙表示,無論是COVID-19感染、重症及死亡,「其風險於接種第3劑者皆比未接種者低得多,甚至能降低90%死亡風險,而在不同年齡層中,同樣也可見到同樣好的預防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