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比台灣公投還低 親中派大勝、民主派幾全軍覆沒

香港

19日香港舉行立法會選舉,今(20)日開票結果顯示親中國的建制派大獲全勝贏得89席,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以19席成為第一大黨,而自稱「非建制派」的香港政黨「新思維」黨魁狄志遠拿下一席。

然而本次選舉充滿爭議,多數泛民派候選人在所謂「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難以通過審核參選,同時,許多民眾採取「不合作運動」使投票率創下歷史新低30.2%,比台灣18日四大公投的41%還低。

投票率比台灣公投還低11%

今(2021)年3月北京通過「愛國者治港」決議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港府全力支持,指這是為了確保香港穩定繁榮,然泛民派及國際社會批評這是削弱民主。

新制上路後首次大選,儘管港府廣發簡訊甚至祭出19日港鐵、巴士和電車免費搭乘等措施鼓勵民眾出門投票,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與2016年相比卻暴跌28%。

北京顯然打定主意不讓反送中運動下,2019年11月區議會的選舉盛況重演。當年泛民派不僅大贏388席、拿下17區,更締造香港投票率新高紀錄71.2%。

(更多相關新聞: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派大獲全勝 親中派大敗何君堯等慘遭「下架」

不過短短兩年,港人對選舉的熱情已經被北京與港府聯手澆熄,許多年輕人對政治退回冷感與失望;一名20幾歲的會計師告訴《美聯社》,她的一票對結果不會有影響,反正最終都是北京的人馬會贏。

泛民派人士不是坐牢就是流亡

早在12月月初,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便先為低投票率「打預防針」,指「政府公信力高投票率反而會降低」,然而外媒並未對這種說法買單,《紐約時報》直言民眾顯然對香港選舉新制感到不滿,而許多泛民派老將不是在坐牢就是流亡海外,例如獲得英國政治庇護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

2021年1月初50多名泛民派人士遭到逮捕,14人獲得保釋、33人至今仍遭羈押候審,而其他人拒絕參選是因不願為該選舉的合法性背書。

(更多相關新聞:香港大抓捕!被控犯國安法民主派52人遭捕、3媒體被查 拜登準國務卿終於發聲

此外,一些泛民派倡議人士因呼籲民眾抵制投票、投空白票以示抗議而遭到逮捕。目前港人仍有權投空白票,但「煽動他人投空白票或不去投票」是違法的。

民眾直選席次不到四分之一

香港選舉新制除了引入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立法會席次也從70席增至90席,然而民眾直選議員卻從35席減至20席,另外40席屬選舉委員會功能界別、30席屬傳統功能界別。

傳統功能界別向來支持北京,而擁有立法會近半席次選舉權的選委會是由港府和北京把持,9月新選出的選委會1488人中僅一人算是「非建制派」,即如今立法會唯一反對黨人士狄志遠。

不過,狄志遠常被形容為「自稱非建制派」。他原是香港民主黨成員,但因主張與北京溝通而與該黨理念不合,後退黨另組標榜中間路線的政黨「新思維」,該黨支持香港《國安法》。

狄志遠將泛民派「集體消失」歸咎於民眾不出來投票,當選後他對《立場新聞》表示,只有他一人也好過沒聲音,他會努力夾縫求生,同時不排除與建制派合作

北京:繼續發展「具香港特色的民主」

中國國務院今(20)日亦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肯定香港在北京引進新規後進入「恢復秩序」的新階段,並強調會繼續「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

白皮書也重申,香港在英國治下毫無民主可言,1997年回歸前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只是英國圖謀延長殖民統治的陰謀,而中國政府和共產黨才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