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中國市場折腰 亞馬遜下架《習近平》一書的評分和評論功能

中國議題

《路透》日前發布一篇特別報導標題為「亞馬遜與中國宣傳部門合作」,文章稱,兩年前出版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書在亞馬遜中國網站上一直沒有評論或星級評分,因為亞馬遜默許中國要求評分下架。

《紐約郵報》報導嘲諷說,在美國人貝佐斯創辦的亞馬遜網站上,「就算你不喜歡習近平的書,也要閉上你的嘴。」

就算你不喜歡習近平的書,也要閉上你的嘴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對習近平這本書的負面評論引發下架的要求,「我認為問題在於5星以下的東西。」中國是這樣告訴亞馬遜,當時中國敦促亞馬遜刪除所有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The Governance of China)相關評論和評分,這本書內容包括習近平的演說和文稿集。

星級評分和評論是亞馬遜電子商務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只提供演算法,還能引導消費者購買他們感到興趣商品,商品的最高評級為5顆星。

但亞馬遜很快答應中國的請求,這是美國公司屈從於中國壓力的最新案例,也是美國最大電商亞馬遜10年來為了進一步深入發展龐大中國市場,做出的妥協。

亞馬遜很快刪除習近平書籍評分功能

《路透》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上述內幕,早在2年前亞馬遜就有遵守中國政府法令的行為,但在此之前從未被報導過。

現在,在中國境內訪問的亞馬遜網站上,習近平的書籍沒有評論或星級評分。

一些消費者給習近平著作差評分後中國提出下架評分或評論的功能,亞馬遜隨即答應這個請求,作為在中國拓展業務的代價,以確保該公司能夠繼續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國蓬勃發展。

亞馬遜傳給《路透》的一份聲明指出,「無論我們在哪一個地方經營業務,我們都會遵守所有當地適用的法律法規,中國也不例外。」

亞馬遜和北京宣傳機構合作成立中國圖書入口網站

聲明也說,「作為一家書商,我們認為提供書面文字和多樣化觀點的途徑很重要,包括有些人可能會感到反感的書籍。中國圖書入口網站是為我們美國和其他地方中國讀者提供服務的額外管道。」

然而,2018年亞馬遜內部簡報文件承認,該公司在中國遭遇一些核心問題,包括意識形態控制和宣傳是中共執政成功的核心工具,亞馬遜不會對此判斷是對還是錯。

《路透》對亞馬遜中國業務20多名員工的採訪顯示,該公司透過幫助推進中共的全球經濟和政治議程,交換亞馬遜在中國的生存和繁榮,同時有時會推遲根據政府的一些要求。

在這一戰略的核心要素中,亞馬遜與中國宣傳機關的一個部門合作,在亞馬遜的美國網站Amazon.com 上創建一個銷售書籍入口網站,該項目被稱為「中國圖書」。亞馬遜後來在「中國圖書」上銷售9萬多本中文書籍,卻沒有帶來可觀的收入。

為了Kinkle擴展中國市場,亞馬遜做出妥協

但2018年內部文件顯示,隨著該公司發展Kindle電子書裝置、雲端計算和電子商務業務,亞馬遜認為「中國圖書」是贏得中國支持的關鍵。

亞馬遜遊說和公共政策業務全球負責人卡尼 (Jay Carney) 在訪問北京之前,這份2018 年的簡報文件闡明中國圖書項目的戰略利益。該文件稱,「Kindle一直在中國的政策灰色地帶運營,亞馬遜很難獲得在中國銷售電子書的許可。」防止中國政府阻礙許可的關鍵因素是「中國圖書」項目,該項目也獲得中國監管機關的廣泛認可。

亞馬遜網站的「中國圖書」販售許多與政治無關的書名,例如中文教科書、食譜和兒童睡前故事,但部分書籍誇大不實書寫中共治理政績。

「中國圖書」販售吹噓中共政績的書籍

例如有一本書的書名為「不可思議的新疆:激情和遺產的故事」,一位「鄉巴佬」鄉巴佬人謊稱新疆的種族不是問題,但實際上,聯合國專家稱,中國在新疆幾百個集中營關押100 萬維吾爾人。有些書籍以英雄的方式讚美中共以習近平領導力和社會主義的力量抗擊武漢肺炎的成績。

亞馬遜的中國戰略文件細節表明,西方公司在進入中國市場以及應對中共加強公共話語的專制政權方面遭遇各種挑戰。

今年來,其他西方公司如加拿大鵝、耐吉、愛迪達和其他公司也成為中國政府打壓的目標,外商若批評中國侵犯人權,通常會被中共官媒點名批鬥,也會被小粉紅出征謾罵。

中國無數出口商品在美國亞馬遜上架銷售

亞馬遜於2004年進入中國,推出其電子書閱讀器 Kindle。亞馬遜2018年內部文件報導,截至2017底,中國為全球最大的Kindle市場,佔其全球銷量的40%。

目前亞馬遜已經十分壯大,為數千家的中國企業提供獲利豐厚的出口商品機會,同時發展領先群倫的雲端服務部門。根據中國分析公司艾瑞(iResearch)今年稍早發布報告稱,亞馬遜網絡服務(AWS)現在是全球最大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客戶包括許多中國企業。

但有些公司以退出中國市場,來回應北京無理的要求。雅虎最近退出中國,微軟旗下人才仲介網站領英(LinkIN)宣布撤出其部分服務,這兩家公司都提到了中國艱難的商業環境和監管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