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民進黨把2兆總預算逕付二讀 國民黨最後通牒嗆「切勿自誤」

立法院

民進黨團今(21)日於立法院院會以人數優勢,將總金額高達2兆2,620億元的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表示,因國民黨拒審總預算,為了國家施政,民進黨只能迫於無奈。

國民黨則痛批,此舉不僅是對國會的不尊重,也是對立法院各委員會的不尊重、更是對民主機制的踐踏,「這不是民主獨裁,什麼才是獨裁」,並對民進黨下達最後通牒,警告「切勿自誤」!

國民黨消極審查,民進黨索性逕付二讀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金額高達2兆2,620億6,418萬9千元,今天民進黨在院會透過人數優勢,把總預算案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現場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表決,最終結果為贊成55人、反對26人、出席81人、棄權0人,表決通過。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立法院史上從未出現拒審總預算,沒想到國民黨為了公投,不只拒絕協商,也拒絕審查總預算,他們把極端反對走到極致。

(更多其他報導:洪孟楷一張圖 國民黨因此決定停審中央政府總預算

柯建銘舉例指出,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曾說,如果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要先經過我(林為洲)那關,「也不會讓總預算通過」,柯因此表示:「我們可以不自力救濟嗎?」

民進黨立委輪班守議場,夜宿力拼總預算過關

柯建銘也說,總預算裡面有軍公教加薪、育兒津貼等非常多新興預算,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及國會多數黨,對議程的安排及法案處理,當然有責任主導;反觀國民黨毫無理智的極端行為,什麼都反對,「民進黨可以不自力救濟嗎?總預算可以不過嗎?」

而為了自力救濟讓總預算通過,今天中午開始民進黨立委便輪班守在議場門口,要24小時不間斷一路守到週五院會。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現在是會期最後2週,這個會期國民黨為了強打公投,刻意耽誤總預算和部分法案審查,「為了順利排案,民進黨團從現在就開始排隊、過夜到星期五了!」

民進黨立委中午開始輪班守議場,左起:劉建國、王美惠、蘇震清、劉世芳、吳秉叡、鍾佳濱、洪申翰。(攝影/胡智凱)

國民黨痛批「民主獨裁」,立法院淪為圍事小弟

國民黨團指出,立法院全面改選以來至今第10屆,近30年來經歷多次政黨輪替及朝小野大等種政治局面,在國民黨掌握國會多數時期,不論遇到多大的政治難題,從未做過、也從未想過要將總預算案由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如今民進黨團史無前例將中華民國111年度公務預算全案逕付二讀,完全是破壞民主機制,創下立法院最惡劣的先例。

國民黨團表示,民進黨自第9屆起掌握國會多數以來,不斷創造惡例,不論是前瞻特別預算第1期審查時,將在野黨提案全數包裏表決,現又針對中央政府總預算逕付二讀,完全剝奪立委及在野黨委員監督預算的職權,民進黨已經把立法院當立法局,現在根本是想將立法院當成行政院的「禁臠」、「圍事小弟」,這是中華民國國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蔡英文政府向「民主獨裁」又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

國民黨斥柯建銘「權臣」,下最後通牒「切勿自誤!」

國民黨團痛斥柯建銘,指他在蔡英文執政5年多來,不斷在立法院創下各項議事惡例,近來將《地制法》修惡,只為一人修法;現又將尚在審議中的中央政府總預算由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是中華民國立法院有史以來最没有「政治操守」的「權臣」,立法院還要被柯建銘糟踏到何時?

國民黨團並質疑,今天院會為什麼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不親自主持?放任副院長蔡其昌如此為虎作倀,「今天民進黨黨團的所做所為,游院長你都没有意見嗎?」

國民黨團因此下達「最後通牒」,要求院長游錫堃應立即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解決當前政治爭議及僵局,維持做為立法院院長的該有的議事中立。他們警告:「否則所有的後果都將由游錫堃院長及民進黨團一黨承擔,切勿自誤!」

國民黨前中常委開砲:民進黨不演了

國民黨前中常委暨青年團總團長田方倫分析,上週六4個不同意才過關,如今民進黨直接不演了,本週一蔡英文馬上召集人馬說要搞升格合併,開創更多自己人的位子;禮拜二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將仍在審議中的總預算案從所有立法院各委員會抽出,由院會通過逕付二讀,「民進黨的粗暴連當年萬年國會也沒如此荒謬!」

田方倫質疑,2兆2,620億的預算,不用在委員會審了,直接進院會二讀,讓具有人數優勢的民進黨愛通過啥就通過啥,這樣草率魯莽地,可以一毛不刪,同時沒有任何決議之下,跳過初審程序。他說:「你以為你看到的是民主國家?錯!你看到的是自詡為民主進步的民主金光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