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民眾想投資熱門虛擬貨幣 騙局橫行投資金額只能進卻不准出

期貨

近年新式的金融詐騙手法就以投資虛擬貨幣為首,投資人往往等到領不回資金才發覺被騙。

從年7月開始,警方針對虛擬貨幣、金融商品等等為標的之詐騙機房進行掃蕩,一共偵破300多個詐欺集團,甚至有幫派經營的外匯平台,發簡訊騙民眾投資股票、虛擬貨幣,突然關閉網站,民眾血本無歸,金額最高的詐騙工具之一,就是號召投資虛擬貨幣。

比特幣3年內由9千美元飆漲到6萬美元一枚,讓投資人興起投資虛擬貨幣的慾望,看準民眾急於得知「哪裡可以買到?」詐騙集團興起經營投資虛擬貨幣的詐騙網站,透過臉書FB下廣告、社群媒體LINE群組邀約、詐騙簡訊,當不知情民眾初步表達興趣之後,常收到「這邊有個數字貨幣交流群,裡面有專業老師,可以拉你進去學習」的訊息。

詐騙集團一方面灌輸民眾投資虛擬貨幣「很好賺」、「很快賺到大錢」是「高報酬低風險的投資方案」,另一方面派出美女業務員進行遊說,要民眾拿出大額金錢投資,甚至介紹融資管道,借錢給民眾投資。

比特幣大漲,被詐騙集團當成犯罪機會

整體來看,比特幣、虛擬貨幣常見的詐騙手法大致可分幾類。第一類,說服民眾直接投資、購買虛擬貨幣。通常詐騙集團透過通訊軟體聊天確認民眾的投資實力、意願,不斷灌輸「可以迅速獲利」的觀念,讓受害人急於投資。

虛擬貨幣交易有不同的平台網站,通常是上面一張圖寫幾個字,中間三個加密貨幣即時行情,投資人只能把資金轉入帳號,眼看獲利想要領出時候,沒辦法直接操作,得要透過「申請」程序,卻常遇到理由無法領回,甚至得再投入一筆加值金才能領回。

實際上,被害民眾的資金已經被轉入人頭帳戶,集團再找車手去領出,製造資訊的斷點。

匯入金額投資很容易,獲利了結卻領不出錢

刑事局電偵一隊隊長莊明雄曾對媒體表示,當民眾要把錢拿出來的時候,它會以投資錯誤,或者所謂的網路延遲,或者所謂的領出要支付更多的金額,最後發現沒有辦法拿到錢,才因而知道自己被詐騙。2021年警方破獲幫派經營的「大華銀數字數位投資平台」就屬於這一類。

第二類,佯稱某虛擬貨幣公司正在籌備時期,需要募資,俗稱ICO,並告訴不知情民眾,「你已經錯過了臉書、錯過了amazon,不能再錯過這一檔。」或者是把虛擬貨幣當成股票初次上市的IPO概念去說服民眾,「新上市的虛擬貨幣搶第一批認購,以後再也買不到那麼便宜的價錢了!」導致民眾陷於錯誤。

第三類,混合式詐騙手段,過去常聽到的感情式詐騙,融合新的虛擬貨幣要素,例如網路交友平台上認識來路不明男子,確定受害人的財力、身分後,假裝願意交往、甚至要結婚,但突然聲稱發生意外,需要一筆大錢,還指定要用虛擬貨幣付款,歹徒便指導受害人如何匯款,購買虛擬貨幣等等。

舊式情人詐騙手法,及老鼠會吸金手段又出現了

有受害者是直接轉帳到詐騙集團帳戶,以為替情人買了「比特幣」、「虛擬貨幣」,有受害者確實買了虛擬貨幣,卻點選連結或者操作,將虛擬貨幣轉到詐騙集團的帳號內,當詐騙者被揭穿之前,會不斷嘗試讓受害人轉帳匯款。

第四類,結合傳統的老鼠會吸金模式,媒介換成了虛擬貨幣。通常是久未見面的朋友突然上門跟你介紹一個最新的虛擬貨幣投資策略,邀你去參加澎湃激昂的說明會,台上的老師就聲稱一種智能投資策略,一天賺千分之六、半年回本,當民眾不疑有它,投入資金之後,一開始果然拿到報酬。

這時候,就循傳統老鼠會吸金模式,要求你再介紹朋友、親人進來一起投資,還可以分潤,實際上就是拿新吸收到的資金,去填補給早期加入的會員。直到哪一天詐騙集團認為時機成熟,就會突然關閉投資網站,當民眾發現錢領不回來,為時已晚,才驚覺被詐騙。

宣稱工作輕鬆時數短,卻淪為詐騙集團車手帳戶

第五類,詐欺民眾成為中間轉手的人頭帳戶,使民眾陷入犯罪。詐騙集團也常以「工作輕鬆」、「上班時數短暫」為誘因吸引不知情民眾,協助當贓款的中間轉手帳戶、虛擬貨幣的中間轉手帳戶,以自己的手機號碼替詐騙集團接收認證簡訊代碼等等,實際上都可能成為詐欺案的共犯而遭到判刑。

各種詐騙手法日新月異,不斷翻新,利用民眾資訊不對稱的弱勢、以虛假訊息來訛詐民眾錢財,若遇到可疑的投資要求,民眾可打165反詐騙專線予以查證,以免發生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