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是投資還是投機? 有錢人基金投資決策面面觀

金融

常常在媒體看到「私募基金巨擘:美國即將迎來史詩級大泡沫」或是「避險基金經理人一個月慘賠33億元自殺身亡」這類的標題,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吧,這些基金在哪裡買呢?如果能賠這麼多,表示賺的時候一定賺更多,為什麼我卻買不到這種金融商品?

這是私募基金,要買你還得有資格。今天我們接著上一篇《ESG是投資還是談資?普通人基金投資決策面面觀》來談第二種金融投資的基金,也就是針對特定對象募集的私募基金。私募基金的彈性高、限制少,有機會創造更高的報酬。跟公募的共同基金相同,近年來私募基金也跟上ESG的潮流與趨勢,逐漸把ESG原則納入投資的考量。

私募基金包含避險基金、創投基金(VC)與私募股權基金(PE),後兩者有潛力引領ESG浪潮,而且更進一步服務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經濟及就業引擎

我們一般人常聽到的私募基金包含避險基金、創投基金(VC)與私募股權基金(PE)。高資產人士、家族辦公室、壽險公司、上市櫃公司等這些投資人平常很忙沒有時間看盤,於是透過投資私募基金,付點管理費,讓專業的團隊協助他們投資有潛力的事業,或透過特殊金融手段操作金融商品,替他們的財富增值。

避險基金的目的性比較強,多透過特殊金融手段操作金融商品,跟ESG或綠色產業發展比較無關,我們暫不討論。

而創投基金(VC)在傳統的定義上,偏好高風險,高報酬。創投是創業投資,或稱為風險投資。聽這名字就知道他們承擔高度的風險,自然想要獲得超額回報。VC對待風險就如同追龍捲風一樣,哪裡有危險就往哪裡去。他們可能投資1,000家新創公司,其中999間通通賠錢,但是其中一家是Facebook,賺了2,000倍,所以得到了巨大的報酬。

私募股權基金(PE)在傳統的定義上,偏好低風險、利用槓桿融資放大投資額。在ESG浪潮還沒有開始之前,投資基礎建設的PE就開始投資綠色產業,他們相當適合投資基礎建設型的綠色企業,例如再生能源就是一種相當好的投資種類,它的風險不至於太過複雜,投資再生能源公司,長期的投資報酬率是可以預期的。

這些是傳統和已經在做的。這些年,因為對報酬的要求、對資本主義遊戲規則的不耐煩及ESG浪潮,許多人開始進行投資的創新,VC與PE的界限也開始模糊。VC可以不全然投資太早期、高風險的事業,PE也可以適度投入高風險的新創事業投資。

VC/PE由於投資彈性高、限制少,投資標的可以擴及未上市公司,甚至可以參與公司團隊的建立與管理,因此對綠色新創公司來說,這是很合適的籌資管道。VC/PE一邊投資有符合ESG原則的上市公司,一邊放一小部份的錢投資綠色新創公司,就可以承受新創公司的高風險性,這種策略非常成功且成為趨勢。

不過,相對於一般民眾參與的共同基金,VC/PE有一個很大的特點:成立當下,就決定了它的壽命,一般基金壽命是10年,可投資的時間是5~7年,只有極少數的VC/PE是永續存在(evergreen fund)。這個先天限制,造成VC/PE與被投資公司的關係,必須要在特定年限內達到預期目標,通常都是可量化的報酬例如IRR等。面對ESG或綠色產業裡非短期可看到明顯成效的投資,自然會成為一個短版。

VC/PE這兩種類型的私募基金都有潛力引領ESG浪潮,而且更進一步服務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經濟及就業引擎,你看,投資這種基金的投資人都是有錢人,馬斯克拿出上火星的錢可是比美國NASA還多!他們只是需要實驗出新的「配方」,找到平衡投資回報、又考慮環境與社會面向的創新投資策略。

看完這兩篇文章你會發現公募基金是ESG投資推波助瀾的重大力量,而私募基金則有潛力進一步服務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經濟及就業引擎,因此基金確實是ESG投資的重要金融工具,直接或間接地助攻ESG或綠色產業發展。下一篇,我們將用生質能這個綠色產業經典的投資難題為例,分析為什麼「找到平衡投資回報、又考慮環境與社會面向的創新投資策略」講得多好聽,卻沒有VC/PE願意投資?他們遇到的難題是什麼?有沒有可能的新「配方」?

本文授權轉載自綠學院,原文作者為卓國良、柯忠昇,原文網址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