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新兵》競爭對手都是國際大廠 弘凱光電明年1月掛牌 毛利逼近5成

股市投資

「當初因緣際會投入LED產業,就再也沒離開過;這23年產業的變化就像是過山車,從一片熱絡到大家覺得是慘業。但我認為任何一個產業,只要選對方向,都有很好的回報。」弘凱光電董事長黃建中感性的說。

經歷LED產業的輝煌與辛酸,選擇走自己的路

在興櫃10年、將於1月掛牌上市,不同於傳統LED廠,弘凱光電將LED封裝技術結合驅動IC或感測元件,並終端應用於藍牙耳機、電競周邊產品、智慧音箱、車用氛圍燈及玻璃顯示屏等,且已取得日系及歐系車廠之國際大廠認證。

黃建中回憶,創業很辛苦,也經歷過LED產業輝煌的時刻,一直到紅色供應鏈起來,削價競爭到谷底,產業受到很大傷害。

弘凱在2016年開始轉型,不是只做LED封裝,而是結合IC封裝成為光電整合元件。黃建中解釋,加入IC之後,就會有所謂的編程、算法、光學模擬,服務就會創造價值。他對產業未來非常樂觀看好,尤其在不可見光領域,包括雷射運用、光傳感器等,未來這就是機器人的神經網路。

一掃大家對於LED慘業削價競爭的印象,弘凱選擇走利基市場,毛利率更是一大亮點,從2018年的39.39%,一路拉升至今年前3季的47.51%,令人驚豔。能享有這樣的高毛利,黃建中表示,解決客戶痛點、選難走的路,就是能維持高毛利的關鍵。

競爭對手看不到紅色供應鏈

例如過去的NB鍵盤,客戶最大痛點就是會漏光、影響背光,為此弘凱開發二次模壓技術,解決了客戶問題,「也因為這個專利技術,除了蘋果以外,我們打入所有的NB大廠。」

又例如為了能做建築外觀的大片透明玻璃屏幕,一定要開發顯示級別的IC,但市場上只有燈用的簡單IC,弘凱就花了2年以上時間投入開發,不但要開發IC,還要開發控制器、與系統對接等等,所以客戶拿到就可以用,「也因此在玻璃屏方面,可以說我們目前沒有對手。」

打入汽車業的過程更是辛苦,汽車業都是國際大廠,都是特別規格,要進入汽車領域,就是要投入模具與設備的開發。黃建中說,首先你要擁有產品,才能進一步取得大廠認證,產品全是要自己開模,就是你願不願意投入。走這條路是相當辛苦,但報酬率相對高。

優勢在於,通過國際大廠認證後,就變成指定供應商,不需要跟別人拚價格。「所以我們的競爭對手都是國際大廠、看不到紅色供應鏈,這就是我們選擇的路,很辛苦,但是走出來了。」

今年前3季已賺贏去年全年

弘凱光電今年前11月營收為11.2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0.57%;今年前3季EPS為3.65元,已賺贏去年全年EPS 3.43元;近3年現金股利發放率也在60-70%左右。

弘凱看好LED未來趨勢將以具感測應用的不可見光市場為發展主軸,目前也積極開發光能結合電能的感測新產品,包括距離感測、手勢感測及偵測駕駛行為等光感測元件,以及最新應用於5G網通及電動車等第三代半導體必備之高階光耦合器等。因應未來產能不足,目前興建中的南通新廠預計於明年第4季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