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供應鏈大動作》立訊蓋超大iPhone組裝廠 挑戰富士康龍頭地位

產業動態

中國立訊精密正在江蘇省昆山市建造超大製造廠區,在蘋果公司的支持下,該公司的目標是打破台灣對手富士康和和碩在iPhone組裝方面長達10年的獨佔局面。

該消息激勵立訊晶片股價周三盤中大漲5.8%或2.67元人民幣(下同)至48.19元,創10個月新高,近1個月累計上揚12.6%,今年來仍下跌約11%。競爭對手鴻海股價盤中下跌1%至103.5元台幣,過去一個月跌2.8%,今年來僅小漲3.6%。

立訊股價創10個月新高,鴻海小跌

作為蘋果供應鏈最有名的中國代工廠商,立訊精密在崑山建造占地28萬5千平方米的製造園區,總投資為110億元人民幣(17.2 億美元或435.5億元台幣)。這個佔地有40個足球場那麼大的廠區,最早將於明年開始生產數百萬支iPhone。

該項目規模之巨大,不僅展現立訊精密的雄心壯志,也表明蘋果更加依賴中國供應商,從長遠來看,這一趨勢可能會重塑全球科技供應鏈。

多位知情人士稱,聞泰科技是另一家崛起的中國科技製造巨頭,最近進入蘋果的供應鏈,同時贏得製造Mac mini和 Apple TV訂單;蘋果還將京東方科技加到今年新款iPhone 的優質顯示器供應商名單中。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看到的公司文件和政府環境評估報告,除了新的綜合廠區外,立訊精密還租賃和改造相鄰的工廠,該設施以前為iPad組裝商仁寶電子所有。

立訊期望2022年組裝1200萬至1500萬支iPhone

據《日經亞洲》獲得的建築平面圖和政府文件,立訊精密計劃在2022年中期左右完成超大綜合廠區的第一階段工程。

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亞洲》,有了新廠區,這家中國代工商的目標是大幅提高其iPhone組裝占比,希望從2021年的650萬支增加到明年的1200萬至1500萬支。

目前,立訊精密目前在崑山另一家工廠生產iPhone,這是立訊2020 年夏天跟台灣緯創資通收購的工廠。緯創周三盤中股價小漲0.2%至29元台幣。

蘋果每年出貨約2億支iPhone智慧手機,其中富士康負責組裝的比重近60%,和碩組裝比重約30%。

鴻海在iPhone組裝占比約6成

「我剛好在附近出差,看到立訊新建的廠區。我對綜合場軀的規模以及它潛在的iPhone產能,感到震驚,從新廠區建造的進度來看,它真正威脅到富士康和和碩的那一天可能比人們想像的更早到來。」一位蘋果供應商的高管告訴日經亞洲。

另一家蘋果供應商的高管表示,今年是立訊精密自主打造新款iPhone的第一年,但是該公司的組裝性能提升速度快於預期,業內人士不應低估立訊的潛力。

10月下旬,立訊精密與崑山市政府舉行新廠區的奠基儀式。現在,一整天都有起重機和挖土機進出施工現場。數名現場工人告訴《日經亞洲》,數千名工人在工地施工,加快建設速度。

一名工地工人說,工作人員「已被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工廠的建設」。

立訊新廠區工地約有3千名工人施工

「現場大約有2,000 至 3,000 名工人。我們正在建造的大樓將有4層,我們被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工廠的建設,我們蓋2樓,時間很緊,每天都在加班。」12月初一名現場工人告訴《日經亞洲》。

另一名工人告訴《日經亞洲》,他們知道這是一個智能手機製造設施,並表示他們已被要求在明年4月左右完成第一階段工程。

據政府公告和文件顯示,該項目總投資達110億元人民幣,包括對仁寶舊廠房的租賃和改造,預計每年可產生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的銷售額。最終將完工39條生產線。

崑山市政府表示,他們只花3天時間審核和批准這項創紀錄的高科技投資案,並核發建設許可證等4項重要許可證,並補充說,施工進度比原計劃提前2個月。

崑山市政府僅審核3天就批准立訊投資案

立訊精密創辦人兼董事長王來春10月下旬在一次公開演講時表示,多虧崑山政府,才能如此迅速動工興建廠區。「如果不是我們親身經歷和親眼見證,很難想像這4個關鍵許可證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獲得批准。」

立訊肩負北京建立像富士康這樣的本土電子代工巨頭的期望,該公司是蘋果代工廠商當中,成長最快的電子製造商。2011年它只是蘋果供應鏈的一個小型連接器供應商.縣變成中國最重要的AirPods耳機、Apple Watch和iPhone組裝廠商。

同時,立訊已經將代工製造業務擴展到印度和越南,在這兩個國家幫助蘋果製造組件和組裝AirPods,還跨足半導體封測業務,幫蘋果封裝和測試其無線耳機內建的晶片。

海通證券資深科技分析師Jeff Pu對《日經亞洲》表示,立訊精密、聞泰科技等中國科技廠商長期服務小米、OPPO、vivo等中國本土智慧手機廠商,現在需要擴大市場占有率,尋求新的增長機會,包括瞄準蘋果供應鏈。

立訊可能提早搶奪富士康、和碩代工組裝占比

「許多中國製造商,包括立訊精密,不僅可以提供更低廉成本,還具備高度靈活性,可以靈活調整產線,滿足蘋果的要求,這是蘋果執行長庫克高度重視的條件。」Jeff Pu表示。

「立訊等中國廠商也最早到東南亞設廠,幫助蘋果實現生產地區多元化,規避美國加徵關稅;更何況,他們在中國建設新工廠肯定得到了良好的政府支持。」Jeff Pu指出。

富士康在製造能力和運營管理方面仍然是無與倫比的代工廠商,一直是蘋果新產品的主要合作夥伴,Jeff Pu說,但像立訊精密這樣的中國製造商已經達到一定水準,在技術和財務表現方面可以直接與和碩、緯創等其他較小規模供應商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