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主成分不足...食藥署300萬顆急收回》藥師揭台灣藥品慘況

醫藥保健

食藥署今(22)日公布藥品回收警訊,溫士頓醫藥公司出產的口服避孕藥「溫士頓溫不妊T/28膜衣錠WINSTOP T/28 F.C. TABLETS "WINSTON"」部分批號藥品被發現主成分不足,食藥署要求回收四批號、共300萬顆,回收作業應於明年1月14日前完成,否則將依藥事法開罰新台幣20至500萬元。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指出,這款是事前避孕藥,每天都要吃1顆來達成避孕目的。他表示,該藥品效期為4年,且主成分含量應在90-110%。但廠商於第2年進行安定性試驗檢查,發現藥品主成分不到90%。共回收出問題的藥品4批(批號:ST-18A01、ST-18B01、ST-19A01、ST-19B01),共300萬顆。

食藥署也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為何有這樣的狀況出現?暴露了台灣藥品哪些現況?接下來又應該怎麼辦?

(更多相關新聞:藥師宅配藥品被「追殺」、醫院A達文西健保被罰卻打折 前疾管署長痛批健保署失去分寸

藥師嘆:食藥署每個月藥品下架回收比例滿高的...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我不曉得國外的比例,但台灣食藥署每個月藥品下架回收的比例滿高的,只是有些不是那麼普遍的藥、沒有公告,或是只有在網站公告民眾不知道。」

「避孕藥這個影響滿大的,會影響到避孕效果。當然這個避孕藥不是健保,可是這個溫不妊是政府發放的,目前就我所知還沒有避孕藥是力價不足的。」沈采穎指出,這背後可能牽扯到政府是否價格壓很低,「因為他們要採購,通常廠商要省成本一定希望原料來源便宜,但原料來源便宜有可能造成品質不穩定。」

沈采穎進一步表示,「由這個案例可以去想,政府希望買到便宜的東西,希望民眾可以免費使用,又要砍藥價又希望廠商可以生存,廠商就會去找原料比較便宜的原料藥。」

藥師指出,溫不妊雖非健保藥但是比較便宜的,有新配方的避孕藥但可能價格較貴。(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萬物皆漲只有藥價一直砍?

沈采穎進一步表示,藥品明年一月要調降,「現在萬物皆漲只有藥價一直砍,這是一個很難理解的事,在國外雖然是醫療保險不是全民健保,但也有一個機制,針對符合規定的學名藥,保險給付有漲價。」

沈采穎指出,對於藥品品質和價格應該是同時要求的,「但台灣只要求價格,品質沒過下架就好。」她也提到,有一款AZ心血管藥是60單位,目前缺貨還不曉得要怎麼替代,「有另一家台廠有但也不曉得是否會收到貨,但這對老年人來說很麻煩,因為原廠已經退出台灣市場了、台廠又缺貨,這種無預警的退出,政府是否應該拿出一些對策?現在這個避孕藥也是,當然也有一些新配方的避孕藥但可能比較貴,溫不妊是比較便宜的。」

目前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明年1月1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包括是否將效期縮短等都必須一併說明。洪國登表示,也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