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之爭》英系大咖齊聚、蘇巧慧站台 莊瑞雄投入初選 喊話潘孟安「優雅卸任」

政治

屏東縣長初選正式開打,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22)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宣佈角逐屏東縣長黨內初選,成屏東縣三位有意爭取提名的立委中首位正式表態者。

莊瑞雄以「屏東超越高雄」作為參選主軸,莊瑞雄強調,高雄有台積電、捷運、高鐵,屏東憑什麼超越?未來屏東也有高鐵延伸、科技園區、產業進駐,有翻天覆地的改變,「我要告訴其邁市長,你要跑卡緊,我們在後面努力追上。」

今天記者會上英系大集結。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縣立委陳明文、英系召集人立委劉櫂豪、立委管碧玲、羅致政、蔡易餘,還有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長魏金標、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洪耀福、國策顧問顏志發、總統府資政黃崑虎、中常委黃承國等。

(更多新聞:2022屏東選戰》被蘇貞昌點名入閣、靠實力擠進接班梯隊 潘孟安交棒最大難題⋯⋯

英系大將全員到齊、蘇巧慧上台致詞

莊瑞雄昨天採訪通知提到,未來將延續老縣長蘇貞昌的衝勁,繼續超越,「超越」也是蘇貞昌2010年競選台北市口號「台北超越台北」,莊瑞雄恰好用超越句型當初選口號,喊出「屏東超越屏東、屏東超越高雄」。

蘇貞昌女兒、立委蘇巧慧受邀到場,她上台致詞提到,「台下還有更多重量級立委陳明文、管碧玲,我被cue上台發言很不好意思。」她是來自屏東的女兒,6年前剛選上立委進入立院時,屏東的哥哥、姊姊對她特別提攜,莊瑞雄更是從上政論節目到問政都仔細教導,如今莊宣布投入屏東初選,她也希望屏東未來會更好。

蘇巧慧還致贈一把象徵強力、力道的光劍,她表示蘇貞昌有撞球桿,一根從南講到北,她送莊瑞雄的要有科技感,因此就送光劍,希望屏東更好,莊瑞雄超越莊瑞雄。

莊瑞雄在台北宣布投入屏東縣長初選,英系要角、立委大集結力挺。(來源/王美惠臉書)

屏東黨內初選競爭激烈,同黨立委鍾佳濱、周春米與莊瑞雄,三人幾乎從一年前就在地方上互相競逐。另外,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姪子、目前全屏東跑透透的無黨籍立委的蘇震清也對下屆縣長躍躍欲試。

莊瑞雄直指「指定接班人」不是屏東傳統

三位有意問鼎下屆縣長的民進黨人中,鍾佳濱屬於新潮流,曾經擔任屏東副縣長,在地方上佈局甚久,不過地方盛傳現任縣長潘孟安私下支持周春米,且地方行程幾乎是有潘孟安就有周春米。

莊瑞雄競選宣言恰好提及「指定只能守成,不能超越,歷史契機在我們眼前。我們要超越還是要畫地自限守成?能否翻轉台灣尾宿命,就在這次選擇。」讓外界聯想到是否暗指潘孟安偏心周春米,莊為此向潘孟安喊話。加上在公投前的宣講活動,潘孟安脫口說出,「等公投過去後,就來支持周春米接棒,為屏東再創屏東價值。」

莊瑞雄話鋒一轉,屏東進步是一棒接一棒,棒棒皆是好棒,每位都是全力做好縣長職務,接著華麗轉身,優雅卸任,讓人留下無限懷念,這就是屏東的傳統,「相信潘孟安縣長也必將如此,指定接班人不是屏東的傳統,更不是民進黨的文化。」語帶玄機暗示潘孟安華麗轉身、優雅卸任,而非過度涉入屏東初選,又刻意提「指定接班人」,更為屏東已經打得火熱的初選增添柴火。

(更多新聞:屏東公投宣傳變初選戰爭?潘孟安「口誤」喊周春米接棒誤燃戰火

屏東縣長黨內初選超激烈,三綠委各有強項

莊瑞雄儘管是屏東子弟,最早政治發跡是在台北市的士林北投選區議員,當年莊是謝系大將,更是媒體寵兒,有高知名度,是政論節目常客,2014年潘孟安從屏東立委轉戰縣長,莊瑞雄辭議員回故鄉參選,接潘孟安選區,補選中打敗國民黨對手。

2106年莊瑞雄連任後,2020年本來繼續戰屏南選區,屏東立委選區從三席減兩席,原本黨內有意讓屏東立委蘇震清進入不分區,但他涉入案件,黨中央不願讓他進入不分區,才以莊瑞雄進入不分區名單換蘇震清戰屏南收尾。

如今莊瑞雄要挑戰黨內提名,面對的不只是潘孟安愛將周春米,還有在屏東耕耘十多年的鍾佳濱。鍾佳濱頂著野百合學運光環,曾在民進黨中央擔任要職,一直以來新潮流栽培對象,2005年他回到屏東經營,曾任8年屏東副縣長,不論是學經歷豐富或地方人脈都相當穩固。

周春米與莊瑞雄同樣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法官出身。後來受到時任立委潘孟安委託替莫拉克風災受害家屬申請國賠,潘孟安選上縣長後,她更長期任縣府法律顧問,周春米出身政治家庭,父親是四屆國民黨議員,出身背景讓她也能掌握屏東淺藍票源。

三人初選在屏東早就白熱化,鍾佳濱已經在屏東縣掛起「有經驗,選縣長」的招牌;而周春米也早在去年就已開始勤跑基層,自從疫情降溫後更是明顯,甚至現在在屏東主要街道,周春米看板數量之多,更是勝過他人。如果又加上無黨籍立委蘇震清表態「絕不缺席」,綠營內戰,讓這屏東選情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