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新兵》FinTech正夯 偉康科技聚焦金融科技與數位轉型

企業動態

疫情帶來不少生活型態的新變革,金融業也不例外,例如因為疫情許多申辦項目都無法臨櫃辦理,就有賴線上開戶、視訊核身,甚至是數位身分等服務,提供數位金融解決方案的金融科技廠偉康,對於數位化的腳步最有感覺。偉康科技董事長連泓鈞表示,全球金融數位轉型愈來愈快,現在已經進入加速起飛的階段。

國內有7成銀行採用偉康的軟體與服務

成立超過20年的偉康,從終端跨螢多屏裝置,到智能化視訊核身、數位銀行等,提供無所不在的銀行服務。連泓鈞解釋,從實體銀行、網路銀行、到行動銀行,現在進入Bank 4.0,也就是說,所有銀行業務都可以帶著走,因此如何把所有通路串連在一起,就是最重要的關鍵。

國內有7成銀行採用偉康的軟體與服務,2020年金融業佔偉康營收比重約75%。受惠於Bank 4.0加速金融業數位轉型,以及疫後時代新經濟,偉康近5年營收成長343%,2020年營收2.9億,較2019年成長33%,2021年前11個月營收3.85億,較去年同期成長48%,2020年EPS 8.64元。公司將於12/28登入興櫃掛牌。

獲選為亞太TOP 10數位轉型廠商

今年偉康科技以FIDO解決方案榮獲國際級監理科技黑客松首獎,並成功導入多家客戶;此外,偉康也是2021年台灣唯一獲得國際雜誌 CIO Advisor APAC評選為亞太TOP 10的數位轉型廠商。

法人指出,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迅速發展,金管會自2015年起也積極推動各項金融科技發展政策,首先是放寬金融機構轉投資金融創新科技限制,並推動「打造數位化金融3.0」計畫,陸續開放各項線上業務,並持續數位優化,提升金融業者營運效率,2019年金融創新重點項目包含電子支付、純網銀與加密貨幣等。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各國紛採封鎖措施,政府也極力推動金融數位轉型,發布「2020-2023年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計畫。

國內金融業者2020年投入金融科技經費達182億元

2020年國內金融業者投入金融科技經費、金融科技相關業務員工數、金融科技專利等重要指標皆較前1年度增加,產業整體投入經費達182億元,較前一年成長10.25%。其中,銀行業占77%為最大宗,且對金融科技投入經費年成長達19.09%,顯示金融科技發展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展望未來,在科技快速進步與金融政策推動下,金融業數位轉型長期趨勢確立;偉康除了在智能數位金融持續增長外,已開始延伸至跨產業數位身分SaaS服務,深耕各產業在數位身分的發展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