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補選》顏家用公投測試「基本鐵票」 林靜儀民調至少要贏10%才算贏

政治

四項公投結束後,下一場戰役就是明年1月9日的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今(23)民進黨立委、議員組「台北隊」替林昶佐站路口請託反罷免;台中中二選區,前天林佳龍幕僚、正國會要員全都到台中開會,希望在選戰最後逆轉勝。

民進黨拿下四項公投勝果後,馬上要面對罷免與補選戰,綠營已經打出「雙林雙贏」口號。林昶佐一早就邀集台北市綠委、議員幫忙站路口,立委吳思瑤、何志偉、高嘉瑜,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劉耀仁、周威佑,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共同在艋舺公園路口宣傳反罷免。

林昶佐說,這些「台北隊」的隊友都是長年合作的夥伴,未來也會繼續共同努力,他也會拚全力守住這一席,為中正萬華繼續服務。

(更多新聞:林昶佐罷免案成立》鍾小平帶「伴手禮」回國民黨 「散昶」成不成關鍵在柯文哲

罷免警訊?公投結果中正萬華同意票多

但這次公投結果,中正、萬華選區四項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基本盤藍大綠小,林昶佐罷免案機率增加,林錫耀18日公投結束回應媒體表示,每一次的投票,都應該獨立來看,罷免是針對人,補選也是針對人,公民投票是針對事、政策,不應該把不同的投票都等同為一樣的投票結果。林錫耀強調。未來兩、三個禮拜,民進黨全力協助林靜儀、林昶佐,共同努力,希望爭取好的成績,化解不必要的惡性罷免。

林昶佐今提到,雖然他們掌握到反對罷免的支持率高,但在投票行為上,許多人都以為反對罷免就是不出來投票,導致表態投票率較低,這也顯示他沒有鬆懈的本錢,中正萬華的選民結構也沒有鬆懈的空間。

民進黨:藍營未來一定會續推罷免案

綠營黨政人士分析,林昶佐罷免案過關機率不高,主因還是國民黨無法團結,加上若成功罷免林昶佐,藍營補選人選是要推鍾小平還是媒體報導的鄭麗文?他們內部爭議都無法化解,遑論團結對外。不過綠營預估,林昶佐罷免案恐怕不會是最後一起,未來藍營還是會繼續推動罷免案,畢竟罷掉一個就賺到一個。

至於林靜儀補選中二選區,綠營黨政人士坦言,這場選戰非常艱困,這是顏家的「終局之戰」,所有資源傾巢而出,林靜儀目前狀態穩定追趕中,但從台中第二選區(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同意票數來看,顏家這次完全沒動員,他們應該在算完全沒動員下的「基本鐵票」有多少,以及最後關鍵動員出的票數,這樣精密算票下,內部預估選前民調林靜儀至少要贏10%以上才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