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攻陷中國西安》千年古都封城規模超越武漢 1300萬人動彈不得 

新冠疫情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尤其陝西省西安市昨(22)日宣布自今(23)0時起封城,全市進行「封閉式管理」,每戶家庭每2天由1人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其他家庭成員除參與防疫、生病就醫及急需工作外,一般不得外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已經坐鎮西安,指揮西安的抗疫工作。

而廣西省東興市則從22日起,採取「全員居家隔離」的管控措施,除購買必須生活物資以及進行核酸檢測外,非必要不要出門。

不是Omicron,Delta攻陷西安

根據最新統計,中國22日共新增100例COVID-19病例,其中本土病例有71例,多集中在西安市有63例,另廣西防城港有4例、河南周口2例、浙江紹興1例、廣東東莞1例。

歐美國家正遭逢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侵襲,不過,Omicron尚未在中國大規模蔓延,根據陝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西安當地36例本土病例基因定序結果為Delta病毒,且研判與4日巴基斯坦入境旅客有關。

班機於4日入境,而當地第一例確診病例在9日出現,累計至22日已出現143例,西安市政府研判,當前疫情複雜嚴峻,特別是在封控區(確診的密切接觸者及共同暴露高風險人群的居住地、工作地點、活動區域)之外發現感染病例,已存在隱形傳播鏈一定規模的社區傳播,宣布23日臨時起進入封閉式管理。

除了市民一般不得外出、非必要不離市,因特殊情況需離市者,須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單位證明,並經相關審批手續之外,也暫停客運班線,出租車、網約車不得進入中高風險地區,不得出市營運。

據中新網報導,23日中午西安咸陽機場中國國內航班已全部取消。

武漢肺炎與出血熱雙層夾擊

《華爾街日報》報導,2020年初,中國政府對於最初的疫情傳播中心採取封城措施,自那時以來,中國不斷使用封鎖、大規模檢測和強制隔離手段,在任何可能爆發疫情的地方展開抗疫,「西安的封鎖不同尋常,覆蓋了全市,而不僅僅是部分地區」。而武漢全市約1000萬人,此次的規模更大有1300萬人。

突如其來的封鎖措施讓民眾來不及準備,人潮大量湧入超市;由於距離2022年中國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只剩2天,在西安市參加考試的考生約13.5萬人,也有考生緊張不已,在微博宣洩不滿,擔心無法參加即將到來的考試。

不僅如此,西安還得面對越來越多的「出血熱」病例,惟西安市疾控中心從未公布出血熱統計數據,僅表示「可防可控」。

西安市疾控中心日前表示,入冬以來,西安相繼接診多例出血熱患者。西安市自發現首例出血熱病例以來,一直都是出血熱發病高峰地市,主要的傳染源為黑線姬鼠。

《西安新聞網》報導指出,出血熱由漢他病毒所引起,以鼠類為主要傳染源,臨床上以發熱、出血和腎損害為主要特徵,由於早期症狀與普通感冒相似,若不能夠及時就醫處理,嚴重可能導致死亡。從網路上謠言稱「感染源是吃草莓」等也可看出,西安民眾人心惶惶。

中國防疫慣用封鎖手段,東興市市民居家隔離中

與此同時,22日廣西東興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當日8時起,對東興市實行居家隔離管理,解除時間市疫情另行公布。

施行內容同樣類似於「封城」,包括學校和各類培訓機構全數停課;公共交通停運、東興口岸貨檢、旅檢暫停驗放;除了超市、農貿市場、醫院、藥店外,其他營業長所依率停業,餐飲業則要盡量提供外賣配送服務。

民眾於居家隔離期間,除購買必需物資以及進行核酸檢驗外,非必要不出門。東興市大動作防疫,不過,其實在21日僅公布1例確診病例。